货币政策二季报传递新信号
2020-08-10 10:23
来源: 深圳商报

货币政策二季报传递新信号

人工智能朗读:

央行8月6日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在中国经济从疫情初期大幅下跌,过度到恢复性增长;流动性宽松带来资产价格快速上涨,杠杆率增加以及美国继续天量放水等背景下,央行货币政策二季报透露明确信号,即把现实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作为新目标。

针对疫情等对经济的影响,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强调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二季度货币政策则删掉了“逆周期调节”,说明央行对流动性态度有所偏紧,并强调了结构性政策。

在融资和信贷投放方面,货币政策表述也有所偏紧。从一季度的“保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并略高”变为“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促进贷款投放与市场主体实际资金需求相匹配”。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变化?首先是基于对未来宏观经济形势的研判。央行报告认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已由第一季度疫情带来的“供需冲击”演进为第二季度的“供给快速恢复、需求逐步改善”,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回到潜在增长水平。

央行报告用很大篇幅阐释“低利率”环境的负面影响。报告称,当前部分发达经济体实施了零利率甚至负利率政策,目前,低利率的局限性已引起发达经济体货币当局的反思。

报告认为,利率过低会导致“资源错配”“脱实向虚”等诸多负面影响。如降低金融资源配置的效率,会加剧结构扭曲;如容易鼓励金融机构的冒险行为,过度加杠杆,加大金融体系脆弱性;如导致经济“脱实向虚”等。

显然,在中国经济进入恢复性增长,并有望回到潜在增长水平的环境下,货币政策回归稳健和适度,平衡保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是货币当局的最新态度。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