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金融>首页推荐>

深圳启动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 专家教你如何防范金融风险

深圳启动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 专家教你如何防范金融风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构建防范金融风险长效机制及打造可持续金融中心,提升我市居民金融素养,7月16日下午,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起,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指导的“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识别金融风险,守护财产安全”(以下简称“金融素养工程”)启动仪式在深圳中心书城南区举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17日讯  为构建防范金融风险长效机制及打造可持续金融中心,提升我市居民金融素养,7月16日下午,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起,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指导的“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识别金融风险,守护财产安全”(以下简称“金融素养工程”)启动仪式在深圳中心书城南区举行。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海斌、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优出席,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杰、一行两局一所,以及福田区、南山区领导参加,招商银行原行长、UNDP可持续发展影响力指导委员会委员马蔚华、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理事长王忠民、同创伟业董事长郑伟鹤、中国人寿深分总经理金艳等数十位金融专家、行业代表出席活动。

image.png

启动仪式现场

鹏城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预防

奏响居民金融素养“大合唱”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启动仪式现场,市政府、市金融局、人行、银保监局、证监局、深交所、南山区政府、福田区政府领导一起点亮了红色的“金融守护伞”,象征着各政府部门、金融监管单位将通力合作、联合共建,以老百姓幸福生活为己任,守护好居民“钱袋子”。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海斌表示,风险性作为金融业的核心属性,随着金融产品的升级而不断提升,提升居民金融素养,治未病,防范于未然,需要全体金融从业人员共同推进。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重点介绍了开展此工程的缘由、举措与核心意义。他表示,提升居民金融素养,是从源头上加强金融风险防范的重要举措,是构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效机制的有效手段,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可持续发展目标细分后的内容之一,也与深圳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高度吻合。

本次金融素养工程将开展“金融素养提升公开课、金融云直播间、我是金融安全守护者短视频、金融安全百宝箱手册等项目,打造金融安全街区。

金融素养工程具有三大鲜明特点:

一是政社联动、深入基层,首批试点南山区福田区六个街道;

二是贴近民生、寓教于乐,邀请文艺支持单位将金融知识融入文艺宣传;

三是专项课程,提升服务能力,建设一支扎根基层社区的金融专业服务工作队伍。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副行长黄富,深圳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张辉烨,深圳证监局二级巡视员王波,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鸣钟等表示,希望将原有各个系统及行业单位开展的形式纷呈、特色各异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有机整合起来,提炼精华,融入到金融素养工程平台输出给社区老百姓。

福田区委常委、副区长舒毓民提出,福田区在高速发展金融业、建设深圳国际金融区的同时,更是以“首善之区、幸福福田”作为核心方向,本次率先推动金融素养工程,是福田区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双轮齐驱的重要呈现,希望香蜜湖街道、福保街道、沙头街道作为首批试点务实推动落地成效。

南山区副区长王殿甲表示,南山区作为深圳GDP第一大区,对“科技+金融”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并对粤海街道、沙河街道、招商街道开展金融素养工程试点提出了“建设金融安全街区”的相关要求,区政府将协调跨部门资源,支持工程普惠民生。


跨界专家云集

居民金融素养提升有“靠山”

金融素养工程一经筹备,就得到了金融各界大咖的火速支持。招商银行原行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影响力指导委员会委员马蔚华、著名相声演员冯巩将担任金融素养工程公益大使。此外,活动还甄选了首批核心支持金融素养工程的“金融专家志愿者”: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中心副总监李明华、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国爱、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党委书记金艳、平安集团品牌宣传部总经理陈遥、深圳市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伟鹤、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邓召明、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钱龙海、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胡晓燕。

接下来,金融素养工程还将采取社会征集和定向联络双重方式,联动大量金融、法律、财税、宣传、社会服务、心理咨询的专业志愿者队伍和相关资源形成后援中心,支持基层金融社会工作者为各类社区居民提供多层次、多梯队、形式丰富的金融素养提升及风险教育服务,帮助老百姓快速掌握金融知识和提升金融风险辨别能力。

“金融扫盲、减少金融不平等、开展金融援助,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重要议题,深圳作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理所应当在普及全民金融素养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和成绩”,公益大使马蔚华如是说。

image.png

文艺表演

培育基层金融社会工作者

贴近居民暖心服务

为贴近民生,寓教于乐,金融素养工程邀请了著名相声演员冯巩作为公益大使,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作为文艺支持单位,以文艺与专业交互的形式,将金融科普知识送给千家万户。启动仪式现场新疆大使、知名笑星王洋及其团队表演了融入金融素养知识的新疆歌曲。

金融素养工程还通过国内权威学术、实操专家联合打造了社区居民“金融风险预防、金融权益保护、理财规划”三大课程体系,培育对街道、社区情况熟悉的基层服务骨干成为首批深圳市金融社会工作队伍,颁发上岗服务资格证书。获得该培训和资格证书的工作人员可以面向社区居民开展便捷高效、专业持续的金融素养提升服务。

十四五期间,深圳将在构建金融安全区的前提下,持续推进“金融+”战略(即金融为各产业赋能),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着力打造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以及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将作为长期民生服务事项,成为金融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