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金融>首页推荐>

深圳外汇局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 助力“稳外贸”

深圳外汇局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 助力“稳外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支持深圳“稳外贸”,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自6月16日起在辖内进一步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范围。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2020年7月10日讯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支持深圳“稳外贸”,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自6月16日起在辖内进一步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范围。试点范围由货物贸易扩展至服务贸易,试点业务流程更加优化,并支持辖内更多符合条件、审慎合规的银行为信用优良的企业实施更加便利的措施。

开展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的银行可为其推荐的试点企业实施以下便利化措施:一是优化企业办理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业务时的单证审核。二是取消特殊退汇业务登记手续,超期限退汇及非原路退汇可直接在试点银行办理。三是简化进口报关核验。

7月8日,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顺利为深圳市中技物流有限公司办理了首批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金额64万美元。该公司企业财务负责人表示,公司主要从事国际快递、空运等货运代理业务,每月收付汇近200笔,需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准备各种付汇资料。试点范围扩大到服务贸易外汇收支后,企业无需再像以往一样提供合同、发票等单据,每笔业务单证准备时间节省了30分钟。据该企业测算,每月可节省企业业务单证准备时间约95小时,大幅提升了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

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试点政策是助力“稳外贸、促复产”的重要举措,在方便企业的同时,也大大节省了银行的人力及时间成本。以该物流公司为例,银行每笔业务可节省审核时间20分钟,预计每月节省了银行单证审核、档案处理时间约63小时,业务办理效率得到极大提升,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

进一步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范围,是对审慎合规的银行和信用优良的企业实施的外汇收支便利化举措。同时,也将建立起对银行和企业的信用激励和风险约束机制,提升银行展业和风控能力,培育企业的自我约束机制。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