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金融>首页推荐>

投资策略迥异 五大险企首季净利增速分化

投资策略迥异 五大险企首季净利增速分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A股市场五大上市险企2020年一季报披露全部收官。今年第一季度,五大险企共实现净利润632.4亿元,同比下滑26.7%。不过,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出现大幅增长。

近日,A股市场五大上市险企2020年一季报披露全部收官。今年第一季度,五大险企共实现净利润632.4亿元,同比下滑26.7%。不过,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出现大幅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股市下跌、市场利率下行给险资投资带来挑战,险企一季度整体投资业绩承压,与去年年底的“亮眼成绩”形成反差。由于各家险企投资策略差异,一些险企投资收益仍逆势增长。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寿险公司也在转型。

净利增长分化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人寿实现净利润170.9亿元,同比下降34.4%;中国平安实现净利润260.63亿元,同比下降42.7%;中国人保实现净利润70.61亿元,同比增长19.9%;中国太保实现净利润83.88亿元,同比增长53.1%;新华保险实现净利润46.4亿元,同比增长37.7%。

综合来看,2020年第一季度,五大险企共实现净利润632.4亿元,而去年一季度五大险企的净利润总额为862.2亿元,同比减少26.7%。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寿险线下展业受阻,保险业务收入增长陷入困境。股票市场持续震荡、利率大幅下行,给保险资金投资业绩带来较大压力。同时,市场环境令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波动加大,多家公司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市值缩水;此外,传统险准备金“补提”成为影响净利润增长的一大因素。

投资收益承压

多家险企表示,今年一季度投资收益率受股市下跌、市场利率下行等因素影响出现下滑。

中国人寿一季度总投资收益率为5.13%,较去年同期下降1.58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为4.29%,同比下降2个基点。中国平安一季度总投资收益为259.31亿元,同比下降60.1%;总投资收益率和净投资收益率分别为3.4%和3.6%,分别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

部分险企投资端也有亮点。新华保险一季度投资收益为123.9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8.89亿元增长79.9%;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5.1%,同比增长0.9个百分点。

某险企表示,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波动机会,灵活开展权益投资操作,获取投资收益。同时,公司积极应对利率下行挑战,继续增配国债、地方政府债等免税债券以及政策性金融债等长久期、低风险债券等。

东兴证券非银金融组首席分析师刘嘉玮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及时压降权益类和固定收益类投资规模,增加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配置的上市险企投资端受影响较小,而快速加码权益的上市险企则面临投资收益率下行的困境。“未来适时增配权益资产、利率债、高等级非标资产和另类投资,或将是险企投资策略的变化趋势”。

科技化运营提速

为了应对疫情冲击及行业趋势的变化,各大保险公司正在持续推动包括线上转型在内的全面转型。

中国平安利用科技优势变危为机,跑通线上经营新模式,在队伍发展、客户经营、产品运作等方面推出创新举措,寿险创新线上增员模式,优化线上入司流程;并借助线上平台,深化远程培训模式等。中国人寿积极开展线上业务拓展;借助线上平台为客户提供快捷理赔、线上投保、电子保单等服务;开展线上增员和队伍经营,搭建各类直播分享平台等。

“从疫情期间寿险公司的保费收入来看,那些一直重视信息化,重视线上渠道的公司受到的冲击小很多,反之则很被动。”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未来保险公司的竞争优势很大程度上体现在科技化方面,而网上营销渠道仅仅是最容易被外界观察到的表象而已,科技化对公司的影响是深刻而全面的。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