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金融>首页推荐>

深圳税务启动第29个税收宣传月 逾九成主要涉税事项网上办

深圳税务启动第29个税收宣传月 逾九成主要涉税事项网上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深圳市税务局举办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暨深圳市税务局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发布《2019年深圳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改革备忘录》、《2020年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及一系列便民“硬招”。

昨日,深圳市税务局举办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暨深圳市税务局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发布《2019年深圳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改革备忘录》、《2020年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及一系列便民“硬招”。深圳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高标准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智能办税,越来越多的纳税人将从“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不用跑”。

“云直播”发布“硬核”服务举措

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暨深圳市税务局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以云直播形式开展。本次税收宣传月主题为“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启动仪式分为优服务、减税费、助复产、促发展四个环节。

其中,优服务环节涵盖“深圳税收营商环境形象大使”、发布《2019年深圳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改革备忘录》与《2020年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重点任务》、讲解《深圳市税务局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方案》三部分。

据了解,这是深圳市税务局连续第二年发布税收营商环境改革备忘录,也是首次发布中英双语版本。备忘录介绍了深圳2019年税收营商环境的总体情况,以纳税人的视角,从减少纳税次数、压缩办税时间等五个方面,列举了28项改革举措和成效。翻开备忘录,可以看到深圳税务把简化流程、提速提效落实到企业发展的全过程。例如在企业开办环节,升级“新办纳税人套餐”,推出“人脸识别验证+线上申领邮寄到家”服务,新办企业申请发票全流程线上审批一次都不用跑,套餐服务与单个事项办理相比,压缩78%的办事触点、精简80%的递交资料、减少97%的等待时长,有效减少企业开办成本。

“非接触式办税”将成常态

84%的办税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网上申报率提升到99%……此次启动仪式上发布的举措引人注目。

深圳市税务局结合深圳市政府“惠企十六条”,制定《深圳市税务局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方案》,共推出5大类20项具体行动,其中多项行动都着眼于办税缴费智能化,推动“非接触式办税”。通过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20年将实现纳税人90%以上主要涉税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以电子发票、邮寄发票等方式,实现发票“非接触式”领用比例达到70%以上。为新办纳税人免费发放税务UKey,涉税事项一次集成办理。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要求,出口退税办税时间将在2019年10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再提速20%。

在压缩纳税时间上,深圳市税务局将从优化线上办税流程和提升线下办税体验两个方面着手发力:在线上,一方面建设智慧电子税务局,实现347项业务无纸化办理、网上申报率提升到99%,另一方面,强化税企互动,全面推广应用“@深税”移动办税平台,打造“手机里的办税服务厅”;在线下,推进智能大厅管理。实行精准预约,形成办税“体检单”,给予精准办理指引;实行智能填单,帮助纳税人快速、准确填写并自动生成上传办税表单;实行智能预审核,实时提示预审结果。由此,打造“进门零等待、时间零耽误、服务零间断”的“安静工程”。

“税收大数据”助力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深圳不少行业企业受到影响,为帮助企业主体,特别是体量较小、抗风险能力弱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深圳市税务局依托大数据分析,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靶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据测算,深圳市税务局一季度主要新增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减税超85亿元,其中新出台的支持防疫政策预计减税超36.6亿元,超过2万户次纳税人申请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税收优惠政策精准快速落地,切实为企业经营者复产扩能增添信心与底气。

同时,深圳市税务局还通过大数据分析,有效提出一系列税收建议,有效推动市、区两级精准出台系列扶持政策。

深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李显著在启动仪式致辞中表示,深圳市税务局将围绕“一个愿景、五个率先、六大工程”总体工作思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举措,减轻纳税人负担,支持深圳“双区”建设战略,为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最坚定的力量。

据悉,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暨深圳市税务局税收宣传月将于4月1日至5月20日举行。此次启动仪式采取“云直播”的方式,以深圳市税务局为主会场,各区局为分会场同步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还安排了个人所得税政策解读、近期纳税人热点问题解答。(记者 段琳筠)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