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承诺“保本保收益”就是陷阱

承诺“保本保收益”就是陷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天下没有包赚不赔的生意,任何私募机构向你承诺保本保收益,都是投资陷阱。

image.png

image.png

天下没有包赚不赔的生意,任何私募机构向你承诺保本保收益,都是投资陷阱。《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五条明确规定:私募基金管理人、私募基金销售机构不得向投资者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或者承诺最低收益。现实中,有的私募机构通过关联方担保、承诺回购等方式,变相承诺保本保收益,欺骗投资者。不少投资者因不了解相关法规,轻信于人,从而中了圈套。

下面请看两个案例:案例一:2018年10月,市民聂女士购买了前海安心联合公司200万元的私募产品,合同约定保本保息。负责人周某以其名下公司保证回购,并以其个人名义签署承诺书进行担保。一年后,合同已经到期,聂女士因姐姐治病要求退还本金,但周某却以各种理由拖延。聂女士说,当时她去签约的公司已经大门紧锁。不过,她查询到,在周某名下还有一个叫“秒台车”的公司。聂女士带着记者,来到“秒台车”位于南山某写字楼的办公住址,谁知也是人去楼空。随后记者又找到“秒台车”位于福田的办公地点,现场工作人员表示,老板周某几乎没在公司出现过,他们也联系不上。记者拨打周某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据投资人介绍,有300多位投资人存在类似遭遇,总金额接近3亿元。

案例二:有一家K基金公司,设立了10余家分公司,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广泛开展资金募集。K基金公司除了与投资者签署基金合同外,还签署了《基金认购书》,明确本金、期限、年化收益率,由没有担保能力或未实际运营担保公司向投资者支付8%—18%不等的约定收益。大部分投资者尝到返息的甜头后,进行了滚动投资以期获取更高的收益。K基金公司也通过“借新还旧”流动操作的方式维持经营,直至后来资金链断裂,实际控制人跑路,才停止募集,露出了非法集资的面目。这恰恰应了那句老话:你看中的是别人的收益,别人惦记的却是你的本金。私募基金本身就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现实中保本保收益的私募基金是不存在的,所谓“保本保收益、短期收回投资、高息回报”,只不过是违法违规者们抛出的一个又一个诱饵。投资者一定要谨记我们的私募投资“防坑”铁律第2条:任何承诺保本保收益的基金项目,都是投资陷阱,都是不靠谱的。投资者在投资前要擦亮眼睛,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防止受骗。要格外注意以下三点:私募基金销售机构不能承诺保本保收益、需要对投资者进行风险评估以及让投资者在风险揭示书上签字确认。(徐香梅 冶兰英)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