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深圳银保监局:凝聚行业力量 携手企业共渡难关

​深圳银保监局:凝聚行业力量 携手企业共渡难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银保监局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国银保监会和深圳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积极配合地方政府研究出台《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16条“硬核”措施,要求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困,主动担当,精准对接,支持企业稳定现金流、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帮助企业抗击疫情、渡过难关。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疫情在中国传统春节假期发展蔓延,对企业特别是风险抵抗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带来较大冲击。为帮助企业缓解疫情期间刚性支出压力,让暂不具备复工条件的企业、员工安心专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圳银保监局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国银保监会和深圳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积极配合地方政府研究出台《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16条“硬核”措施,要求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困,主动担当,精准对接,支持企业稳定现金流、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帮助企业抗击疫情、渡过难关。

帮助企业稳定现金流

一是进一步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简化业务流程,开辟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切实缓解相关中小企业资金压力。工行深圳市分行针对小微企业与科创企业,尤其是涉及防疫相关的企业,设立贷款办理和审批绿色通道,安排专人、主动对接、实时响应企业融资需求,确保以最快速度完成贷款审批流程及相关放款手续。中行深圳市分行、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建立应急物资生产资金快速响应机制,及时给予华大基因2亿、1亿流动资金贷款,用于支持企业采购试剂等原料。深圳农商行充分发挥本土优势,加强与有关医院、医疗科研单位、医药制造等抗疫企业的服务对接,通过订单贷的信用授信支持方式,灵活实施抗疫企业授信方案。抗疫指定药品供应商深圳佳泰药业收到生产防疫物资的大额订单,亟需补充流动资金购买机器设备及原材料等,该行短时间内为该企业审批了500万元纯信用贷款。

二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和创业者到期还款困难的,根据实际情况,合理采取展期、续贷等方式,缓解企业还款压力。建行深圳市分行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快贷客户提供贷款宽限期服务,统一延长宽限期至28天。华夏银行深圳分行采取“延迟还款、征信保护、贷款展期或无还本续贷”等组合措施,保障企业资金周转。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对因疫情原因导致存量受困的企业客户采取减免逾期罚息、消除征信影响、合理延后还款期限,最长申请6个月贷款停息等支持政策。微众银行开展逾期客户救助,对于尚能正常还款、但还款压力较大的客户,支持客户自助在线办理延长还款期限,贷款期限可延长至24期,特别有需要的客户酌情考虑延长至36期;对于已逾期企业,在保证不抽贷不断贷的前提下,通过减免利息、延长贷款期限等方式,降低其还款压力。

三是积极运用再贷款等工具鼓励金融机构对相关企业提供利率优惠的信贷支持。引导辖内银行机构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对有关重要医用物资和重要生活物资的名录企业提供优惠贷款利率,给予足额信贷支持,贷款期限1年,贷款发放利率要求不高于一年期LPR减100BP,由财政再给予一半的贴息,确保重点企业贷款利率不超过1.6%。

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鼓励各银行机构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帮助企业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建行深圳市分行全面下调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对于新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给予50个BP的优惠。交通银行深圳分行主动减费让利,对于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在原来小微优惠利率的基础上,主动再降低利率50个基点。疫情期间,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对于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跨境收支款项,一律免收汇款及相关手续费;涉及结售汇的,给予最优汇率价格。对于分行战略客户上下游涉及疫情防护的企业在核心客户商票保贴利率上给予优惠。中信银行深圳分行主动减费让利,对满足普惠标准抗疫情相关的小微企业授信客户,实行在现有利率基础上至少下浮100BP的费率支持;对多项手续费实施减免政策,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服务保障

引导辖内经营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保险机构加强线上客户服务,开辟定损核赔绿色通道,适当放宽理赔条件,优先处理受疫情影响出口企业的出险理赔。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主动对接政府部门需求,及时向市商务、区工信局提供医用防护物资进口清单、海外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商名录、海外提单报告和深圳市疫情物资采购商名录,为企业开展海外疫情物资采购提供指导。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物资进口,利用进口预付款保险产品支持企业从国外采购当前紧缺防疫物资。加大对受疫情影响出口企业的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受疫情影响企业,降低10%保险费率。对受疫情影响未及时缴纳保费的出口企业,在定损核赔时可结合实际情况予以酌情处理,适当提高对订单被取消等风险的保障,减少企业损失。开辟定损核赔绿色通道,在贸易真实情况下适当放宽理赔条件,应赔尽赔,保障受疫情防控影响客户及时获得赔款。

[责任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