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上海银行再澄清:向宝能集团授信不违规

上海银行再澄清:向宝能集团授信不违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月12日,上海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关注到微信公众号“上海衡源企业”发布署名为“徐国良”的指责上海银行及相关高级管理人员的不实文章。对此,上海银行表示,向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能集团”)授信属于正常商业行为,宝能集团有真实合理资金需求,并提供有效担保。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吴限)1月12日,上海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关注到微信公众号“上海衡源企业”发布署名为“徐国良”的指责上海银行及相关高级管理人员的不实文章。对此,上海银行表示,向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能集团”)授信属于正常商业行为,宝能集团有真实合理资金需求,并提供有效担保。上海银行给予宝能集团的所有授信业务均按审批授权规定全流程审批,相关授信不属于副行长审批权限,不存在违法违规放贷行为。

上海银行透露,2019年以来,上海衡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衡源”)及相关公司在上海银行的贷款风险化解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上海衡源经比选后自主决定将项目公司股权出售给相关公司,并办理了股权变更手续。上海银行在符合监管规则的条件下履行了对宝能集团相关公司贷款的审批手续,目前信用余额78.64亿元,贷款利率5%,高于同期上海银行房地产贷款利率最低定价。项目公司股权出售后,授信主体变更且资质改善,上海银行进一步落实了股权质押、保证担保等各项担保及风险缓释措施,担保方式进一步强化。上海银行对宝能集团发放的相关授信均有明确用途,并全程封闭操作,不存在贷款资金被额外套取的情况。

根据公告,自2012年与宝能集团建立信贷关系后,上海银行除承接上海衡源项目公司相关贷款外,对宝能集团发放的其他贷款余额为135.4亿元,平均利率为5.99%,与该行同期发放的房地产贷款利率水平相当;依据审慎评估原则,抵质押率不超过70%。截至目前,对宝能集团的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和集团授信集中度未超过上海银行2018年末资本净额10%和15%,符合监管规定。宝能集团在上海银行的所有授信及并购贷款均为正常类贷款,按合同约定还本付息,未产生风险事件。

对于上海衡源在该行的信贷情况,上海银行发布公告表示,截至目前,上海衡源及相关公司在该行的贷款全部出现逾期,该行已依法起诉并采取了财产保全措施,已将其40.44亿元贷款全部纳入不良并足额计提拨备,对上海银行后续经营及财务状况不会产生不利影响。

上海银行再次表示,针对文章所涉不实言论,该行已在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后续将依法配合公安机关查证事实。

据了解,2020年1月10日傍晚,上海衡源实际控制人徐国良通过微信公众号“上海衡源企业”公开发文,举报上海银行及其副行长黄涛向宝能集团违规发放了265亿元贷款,以获取上海衡源名下位于上海的两个核心商业项目。该文章提出11条质疑,包括:质疑黄涛在2018年向宝能集团违规违法放贷120亿元,把尚未完成交易、仍属于上海衡源的百联中环、徐汇滨江项目作抵押,再给宝能集团放贷145亿元;上海银行违法放给宝能集团的120亿元贷款中,共计67亿元资金用途虚构;上海银行向宝能集团违规发放的120亿元贷款利率远低于市场标准;上海银行向宝能集团发放贷款远超过国家规定额度等。

1月11日早间,上海银行通过官方平台否认了所涉举报内容,并指徐国良及其实际控制的上海衡源深陷债务危机及严重失信,拖欠了巨额债务。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上海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17%,拨备覆盖率为333.36%,贷款拨备率为3.9%。2019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78.81亿元,同比增长19.7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3.59亿元,同比增长14.59%。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