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视频为本人、转账有截图 怎么还被骗? 这些扫码诈骗套路你可能闻所未闻

视频为本人、转账有截图 怎么还被骗? 这些扫码诈骗套路你可能闻所未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如今,扫码支付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但同时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盯上。这不禁让人质疑,难道二维码有假的吗?二维码有同款?

如今,扫码支付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但同时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盯上。这不禁让人质疑,难道二维码有假的吗?二维码有同款?

“朋友”借钱救急 扫二维码转账被骗

广东的小王在上班时接到朋友打来的求助电话,朋友说家人生病住院要做手术,需要微信支付手术费,但他的微信没有绑定银行卡,请小王给他转款3500元救急,并要了小王的银行卡号,表示会马上把所借的3500元转到小王的卡上。

“当时视频是他本人的样子没错,但是没有说话。后来他说网络信号差,就挂断了,我也就没太去注意这件事情。”

对方先给小王发来了银行的转账记录单,还说两个小时后到账,名字和卡号也确实显示是小王的。

刚开始小王还有些犹豫,跟对方说两个小时钱到账后再给他转,但朋友却说自己表姐做手术需要钱救急,小王就转给他了。

而朋友让小王转款的方式,就是用手机扫他发来的一个二维码并且是小额转款,一次500元,小王支付了四次,一共2000元。当第五次转款的时候,屏幕出现了不安全提示。

“后来他又重新发了一个二维码给我,让我再转。”

两个小时后,小王查看银行卡发现所谓已经转账的3500元并没有到账,而朋友的语音电话这时也打不通了。直到小王用手机联系对方才知道,朋友的号码早已被盗,自己被骗了。

可是让她想不通的是,当时对方确实给她发过转账截图啊,而且和对方视频的时候,看到的也确实是朋友本人,骗子是怎么做到这些的呢?

伪造银行转账记录 专家演示骗子套路

在整个过程中,小王跟对方视频时仅仅看到了对方闪了一下就挂断了,并没有语言的交流。安全专家表示,号码被盗,要合成一张号码主人的头像并不是一件难事,而所谓的银行转账单据那就更简单了。在网络安全专家张乐演示的操作界面中,银行名称、转账金额、账号等,几乎可以“随心所欲”地修改。

“一些比较大的银行,它这个都是可以进行伪造的,还可以自由地选择银行。最后诈骗分子也会通过截屏转给受害人以获取信任。”

“至于银行转账短信通知,诈骗分子也能操作。”张乐介绍,“通过伪基站,包括一些短信的群发器,都可以自动编辑号码,伪造银行转账短信通知。”

防范二维码诈骗 警惕这三类诈骗套路

扫码诈骗是一种新的诈骗模式,相关安全专家总结了三类较为常见的扫码诈骗方式。

第一类,金融投资类的诈骗。比如说,陌生人加好友后,通过分享二维码将受害人拉到一个群里,群里会有各种所谓的投资专家,鼓动你在某个虚假投资网站上进行投资,从而被骗。

第二类,就像上文提到的小王的案例,盗号后伪装成好友,通过发二维码让受害人扫码转款而被骗。

第三类,不法分子收集到个人手机号码后,以各种要验证资质等方式,让受害人扫码访问钓鱼网站,从而窃取到手机内的银行卡信息、密码,并拦截短信转走卡内金额。

除此之外,很多信息在手机上是看不出端倪的,不仅是扫付款码,手机扫其他类型的二维码也要谨慎。而对于陌生人推荐扫的二维码,或者是来历不明的二维码,更需要提高警惕。

网络安全专家俞奎打开了一个用户举报的网址,画面在电脑上的显示很怪异,当调成手机浏览模式之后,这个页面正好就是我们平常在手机上看到的电商平台页面。但实际上这是一个钓鱼网站。

俞奎说:“像这类网站,你购买的东西和收到的支付凭证与所购买物品往往不相关。比如这个案例,明明购买的是女士服装,但收款的商品说明却写着‘话费充值’。”

专家提醒,包括支付宝、微信、各大银行的这种转账成功的信息通知、流水单、转账凭证,都有可能被诈骗分子用软件伪造出来。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要随意扫陌生人的二维码或点击来路不明的网站链接。如果真的遇到朋友需要帮助,涉及到转账时,也一定要核实对方的身份,比如说通电话等,仔细确认后再做转账操作。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