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生活中要谨慎 一次签名险让老人成“负”翁

生活中要谨慎 一次签名险让老人成“负”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耄耋之年的刘家荣一辈子签过很多次名,但其中一次签名险些让他这个吃低保的老人成了千万“负”翁。

耄耋之年的刘家荣一辈子签过很多次名,但其中一次签名险些让他这个吃低保的老人成了千万“负”翁。

80岁的刘家荣依靠低保生活。他的朋友胡家敏自称想投资一项大生意,刘家荣就把自己认识的投资人宋金龙介绍给胡家敏。双方达成了合作意向,胡家敏分批给宋金龙邮寄了价值1000万元的人参,供其融资送礼使用,后担心自己的投入付诸东流,要求宋金龙出具一张1000万元的欠条。

2016年4月,胡家敏请刘家荣在欠条上签名做个见证。第一次,刘家荣在欠条上写了“证人:刘家荣”。胡家敏看后说:“‘证人’两个字不用写,我们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儿就行”,接着重写了一张欠条。刘家荣出于对他们的信任,稀里糊涂地在第二份欠条上直接签了自己的名字。

3年后,刘家荣突然被胡家敏告上法院,要求他和宋金龙一起支付1000万元欠款及利息损失。一审法院审理后判决刘家荣、宋金龙向胡家敏支付1000万元,以及3年多来的利息损失。刘家荣万念俱灰,找到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广东德法理(北京)律师事务所的刘海律师成了刘家荣的代理人。

援助律师向法院提出,刘家荣与胡家敏之间不存在买卖合同关系,而宋金龙自认与刘家荣共同欠付货款,真实性明显存疑,其被告身份与证人身份重叠,所述内容不应采信。最终,二审法院采纳了援助律师的意见,撤销了一审判决。

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提示公众,生活中签名要谨慎,尤其空白纸上的签名,很容易被人利用。(文中涉案当事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