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保费突破6000亿大关 健康险发展进入战略机遇期

保费突破6000亿大关 健康险发展进入战略机遇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居民健康保障需求快速增长和相关政策相继出炉,我国商业健康险发展进入了新时代。

随着居民健康保障需求快速增长和相关政策相继出炉,我国商业健康险发展进入了新时代。

银保监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健康险保费收入达到6141亿元,远超去年全年收入,同比增长30.27%。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数据则显示,2012年时健康险原保费收入仅863亿元,到2018年已达5448亿元,年复合增速达36%,爆发式增长态势明显。

商业健康险发展迎来“春天”

“中国健康险迎来了大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瑞华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剖建28日在“新浪金麒麟2019保险高峰论坛”上表示。在他看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健康保险带来发展机会,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背景下老年人诊疗需求快速增长,部分消费者在医保等社保体系之外仍有市场化保障需求,一系列因素推动了健康险的“火爆”。

“去年底全国医疗卫生总费用5.8万亿,个人‘掏腰包’1.7万亿,这值得保险公司深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说道。目前,我国商业健康险赔款和给付在医疗费用总支出中仅占3%,而在一些欧美国家,该占比可达20%-30%。

“健康险机遇很大,还属于年轻阶段,保险业还需要做很多的工作,满足人们真正的保险需求。”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副总经理张利凯表示。

为进一步推动和规范健康保险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健康保障水平,银保监会于11月12日发布了新修订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实现了该办法自2006年发布以来的首次大修,11月26日,银保监会下发相关配套细则——《关于长期医疗保险费率调整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阳光保险集团总裁李科表示,新修订发布的《办法》,明确了健康保险是国家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更高的站位上重新定义了商业健康保险。《办法》明确长期健康险产品费率可调,为寿险公司应对长期医疗通胀等风险提供了手段,将促进健康保险产品的创新。提升健康管理费用占定价比例,也将鼓励和促进保险公司加强对客户的健康管理和健康服务。

此前,由于缺乏费率调整政策的明确支持,为应对未来的医疗通胀和医疗技术进步导致的医疗费用高企,保险公司在设计开发医疗保险时,只能开发一年期或期限非常有限(如六年内)的医疗保险产品,“续保难”成为消费者对健康险的一大疑虑。“消费者非常大的诉求是保证续保,但是以前做不到,现在(费率调整政策下发后)保险公司有了更大的空间,产品会有更大的变化。”朱俊生指出,新规则的出台,意味着健康险的发展即将进入“下半场”。

风险管控、费用控制等挑战仍待破题

不过,健康险行业诸多挑战仍待破题。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副主任贾飙指出,健康险发展很快,但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医疗诊断技术的提高,健康险赔付率明显恶化。

和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玉泉指出,做好健康险关键在于要控制好经营风险,确保患者诊疗过程中合理治疗而非过度治疗,是保险公司需要关注的一大风险点。

控费也是健康险公司面临的一大难题。尽管保费收入成“黑马”,但部分从事短期健康险和医疗险的保险仍长期处于亏损状态。李科认为,要确保短期健康险或医疗险持续经营,必须加快建立医疗保险费用控制机制。“保险公司是医疗费用支付方,但是对客户医疗费用管控没有办法延伸到治疗、康复等整个诊疗过程。”

李科建议,借鉴国际上医疗保险费用控制管理相关经验做法,完善我国医疗保险费用控制机制,制订政策,搭建平台,推进医保合作,帮助支持保险公司打通医疗控费瓶颈,同时,加快医保标准化和医疗信息化建设,实现医保和社保数据交换,使商业保险机构做好医疗费用发生监控和审批,提高商业健康险的医疗费控能力,减少不合理医疗开支。

在健康险中,税优健康险自诞生之日起备受关注。作为我国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减轻基本医保压力和参保群众医疗负担的重要手段,税优健康险自2016年试点,2017年推广,但却一直面临“叫好不叫座”的烦恼。李科认为,税优政策额度和完税机制较为繁琐是税优健康险吸引力不足的一大原因,建议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产品设计。

业内的呼声或将得到呼应。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副主任贾飙在会上表示,银保监会正在修订普通人身险的精算规定,进一步提高保障能力和水平,同时,全力推动《健康保险管理办法》落地,完善税优健康险产品设计,推动扩大税延养老保险试点,加快建设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支持保险资金服务养老医疗事业。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