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3320万户中产阶级家庭 京粤沪占了一半

3320万户中产阶级家庭 京粤沪占了一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1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9胡润财富报告》,揭示了目前大中华区拥有600万人民币资产、千万人民币资产、亿元人民币资产和3000万美金资产的家庭数量和地域分布情况。

image.png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谢惠茜)11月1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9胡润财富报告》,揭示了目前大中华区拥有600万人民币资产、千万人民币资产、亿元人民币资产和3000万美金资产的家庭数量和地域分布情况。

据介绍,本报告中的“中产家庭”标准是资产300万元。“富裕家庭”是指“600万人民币资产家庭”,“高净值家庭”是指“千万人民币资产家庭”,“超高净值家庭”为“亿元人民币资产家庭”,“国际超高净值家庭”为“3000万美金资产家庭”。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8月,中国内地中产家庭数量已达3320万户,其中新中产1000万户以上。北京是拥有最多中产家庭的城市,其次是上海。北京、广东和上海这三个省市的中产家庭数量约占全国(除港澳台)的50%。按区域来看,华东地区的中产家庭规模最大,占全国四成以上,达1489万户。

大中华区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总财富达128万亿元,是大中华区全年GDP的1.3倍,其中,中国内地占八成。在这128万亿元中,拥有亿元人民币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总财富为77万亿元,占比60%,拥有3000万美金资产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总财富为72万亿元,占比56%。

与此同时,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大中华区拥有600万元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494万户,比上年增加6万户,增长率为1.2%,其中拥有600万元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达到178万户;拥有千万元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98万户,比上年减少3万户,降幅1.5%,其中拥有千万元可投资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06万户;拥有亿元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2.7万户,比上年减少6000户,降幅4.5%,其中拥有亿元可投资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7.5万户;拥有3000万美金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8.4万户,比上年减少4800户,降幅5.4%,其中拥有3000万美金可投资资产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5.3万户。

从地区分布看来,报告显示,无论是按600万元资产“富裕家庭”、千万元资产“高净值家庭”、亿元资产“超高净值家庭”还是3000万美金“国际超高净值家庭”划分,北京都是拥有最多的地区,其次为广东,上海第三。

值得留意的是,大中华区千万元资产“高净值家庭”比上年减少1.5%至198万户,5年来首次减少。亿元资产“超高净值家庭”比上年减少4.5%至12.7万户。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