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探索出精准打击“套路贷”的深圳经验

探索出精准打击“套路贷”的深圳经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昨从市公安局扫黑除恶攻坚队获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公安局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立足深圳实际,精心组织、全警动员,扫黑除恶治乱齐头并进,取得阶段性成效。

记者昨从市公安局扫黑除恶攻坚队获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公安局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立足深圳实际,精心组织、全警动员,扫黑除恶治乱齐头并进,取得阶段性成效。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前推进,2018年全市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23.1%,今年上半年再下降16.5%,全市社会治安持续好转,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1+7”工作机制实现攻坚“一条龙”

深圳市公安局扫黑除恶攻坚队副队长周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直以来,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多次组织专门会议,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专题研究部署贯彻方案。对重大专案、重大线索,一把手直接部署、协调、指挥,确保了专项斗争高效有序运行。

同时,成立全省第一支扫黑除恶攻坚队,从全局范围遴选200余名精干警力,由市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形成以攻坚队为龙头,各分局协同配合的扫黑除恶工作组织体系,强化集约用警,实现资源整合。此外,为规范扫黑除恶工作流程,制定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三年规划为统领,摸底调查、管辖、侦查、报告、责任追究、社会治理等工作规范和流程为补充的“1+7”工作机制,确保合成作战有力、线索管理规范、办案依法依规。

“我们现在士气旺,干劲足。”周东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市局扫黑除恶攻坚队一大批民警荣获三等功以上表彰。

打击境外黑社会入境渗透和跨境犯罪

“深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有三大特色:第一是精准打击‘套路贷’新型黑恶犯罪,第二是狠打境外黑社会渗透和跨境犯罪,第三是聚焦民生护航经济。”周东介绍说。

针对“套路贷”等新型黑恶犯罪,深圳警方以智慧警务为推动,强化信息导侦新支撑,依托市局深云平台,对突出的治安乱点和新型犯罪进行分析,先后打掉“套路贷”黑恶犯罪团伙49个,打掉网络“敲诈勒索”团伙4个以及“职业索偿人”涉恶团伙等一批新型涉黑恶团伙,加深了对新型犯罪特点规律、作案手段以及司法认定的认识和研究,为其他兄弟城市提供了“深圳经验”。

面对境外黑恶势力渗透,深圳与港澳警方密切合作,建立了多渠道、高效率的警务合作机制,狠打境外黑社会入境渗透和跨境犯罪。先后侦破多宗特大跨境涉黑集团专案,摧毁有组织跨境网络贩枪、贩卖毒品、组织卖淫团伙45个,抓获境外黑社会组织成员54人,有力地维护粤港澳安全稳定,服务大湾区建设。

此外,深圳警方以民意引领警务,围绕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民生领域问题重拳出击,先后打掉强迫交易“莆田系”黑医疗机构10个,校园恶势力团伙2个,黑物业涉黑恶团伙5个。

发力“打财”“打伞”深挖彻查打深打透

获取不义之财,是黑恶势力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根本动机。只有“打财断血”才能对涉黑恶团伙形成致命打击,这也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工作之一。周东告诉记者,深圳警方强化对黑恶财产的来源、性质、用途、权属的调查取证,坚持抓捕涉案人员与清查涉案财产同步进行、深挖犯罪线索与深挖利益链条同向发力,对已认定的案件进行全面的回溯梳理,对新增案件实行房产、车辆、资金、贵重财物、公司股权、有价证券“六必查”,共查扣涉案资产总价值约76.13亿元,“打财”成绩在全省名列前茅。

打“保护伞”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内容之一。深圳警方在办案过程中强化与纪检委协同办案,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坚持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协同推进,深挖黑恶案件背后保护伞,及时移交市纪委监委问题线索一批。

从源头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在打击涉黑恶犯罪的同时,我们坚持标本兼治,从源头上入手,形成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制度机制。”周东告诉记者,深圳市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涉黑案件背后存在的深层问题,在侦破涉黑案件后均联合当地扫黑除恶办在相关辖区内召开案情通报会,多次开展“驻村行动”,派出民警进驻街道及社区,约谈股份公司、居委会等基层干部、公职人员,坚决查清控制基层组织的“村霸”问题,协助组织部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巩固基层政权,发现各类违法犯罪线索31条。

此外,配合全市开启“泥头车”涉黑涉恶专项整治、民营医疗机构专项整治等,并通过打击发现行业管理问题,及时通报给有关职能部门,有力完善了行业监管,堵塞了社会治安漏洞,提升了社会治理水平。(记者 张燕 通讯员 陶丹妮)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