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深圳商业保理公司数量占了全国七成

深圳商业保理公司数量占了全国七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几年,商业保理已成为供应链金融中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在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降低企业杠杆率和改善商业信用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image.png

11月5日,第四届中国商业保理融资合作洽谈会暨2019国际保理和供应链金融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该大会作为第十三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的特色活动之一,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前海管理局指导,广东省商业保理协会、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共同主办。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刘平生在开幕式上指出,近几年,商业保理已成为供应链金融中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在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降低企业杠杆率和改善商业信用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平生透露,深圳现有商业保理公司7637家,占全国70%以上。“去年2月,我们与市经信委完成了监管职责的交接,是全国最早落实商业保理监管职责转隶的地区。一年多来,我们在全国率先制定非现场监管报表,构建FACES(脸谱)监管评价体系;率先提出‘失联’、‘空壳’认定标准,并被借鉴推广到全国;率先启动商业保理企业现场检查,清理‘僵尸企业’。总体看来,目前我市商业保理行业整体风险可控,呈现健康发展态势。”

但他同时指出,目前深圳市商业保理行业也面临一些实际问题,如公司治理结构远不够完善、关联交易占比较高、资产质量有待提升等。对此,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已通过充分的调研及多方听取意见建议,未来将致力于营造更好的行业发展环境,让商业保理机构在服务经济实体特别是服务小微企业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院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表示,数字化是推动当前社会经济、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供应链金融如何在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还能实现自身的数字化发展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