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银保监会:原则上暂停商业保理企业登记注册

银保监会:原则上暂停商业保理企业登记注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银保监会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商业保理企业监督管理的通知》,规范商业保理企业经营行为。

据10月31日银保监会官网消息,为规范商业保理企业经营行为,加强监督管理,压实监管责任,防范化解风险,促进商业保理行业健康发展,按照“问题导向、急用先行”原则,银保监会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商业保理企业监督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还从市场准入、监督管理措施、监督管理责任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作了规定。

市场准入方面,目前商业保理企业数量过多且良莠不齐,当前应以消化存量、整顿乱象、规范秩序为主;在市场准入管理办法出台前,原则上暂停商业保理企业登记注册;确有必要新设的,地方金融监管局要与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会商机制,形成一致意见。同时,考虑到市场主体和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商业保理企业的诉求,《通知》允许市场主体通过受让现有企业股权方式进入商业保理行业,并允许商业保理企业在省(区、市)范围内迁至自由贸易实验区。监督管理措施方面,赋予地方金融监管部门非现场监测和现场检查等监管手段,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根据风险监管需要,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还可以采取窗口指导、提高信息报送频率、督促开展自查、做出风险提示和通报、进行监管约谈等监管措施。监督管理责任方面,明确银保监会和地方政府监管职责,建立分级监管和专职监管员制度,完善跨部门、跨地区监管协作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从风险补偿、奖励、贴息等政策、与银行保险机构合作、行业自律等方面引导、支持商业保理企业发展,更好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