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招行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 净息差已连续三季度下降

招行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 净息差已连续三季度下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招商银行披露2019年三季报。截至9月末,招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077.3亿元,同比上升10.36%;实现净利润772.39亿元,同比上升14.63%。

昨日,招商银行披露2019年三季报。截至9月末,招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077.3亿元,同比上升10.36%;实现净利润772.39亿元,同比上升14.63%。

记者就该行净息差、存活期款占比等三季报相关问题采访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前对方未回复。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9月末,招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19%,较上年末下降0.1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409.41%,较上年末上升51.23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4.89%,较上年末上升了0.0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银行409.41%得拨备覆盖率远远领先其他股份制银行。财政部在最新发布的《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的说明中提到,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例,监管部门要求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对于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拨备覆盖率超过基本标准两倍涉嫌隐藏利润这一问题采访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但未得到其回复。

资产规模方面,截至9月末,招商银行资产总额6.8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80%;负债总额6.2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64%。其中,该行客户存款总额4.55万亿元,活期存款占比56.36%,定期存款占比43.64%。可以看到,招行活期存款占比较去年同期60.29%有下降趋势,因为活期存款的成本远远低于定期存款,活期存款占比下降将导致该行存款成本上行。

存款成本的上升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招商银行第三季度净利差与净息差下降。该行第三季度净利差为2.45%,环比下降13个基点,净利息收益率2.57%,环比下降12个基点。值得注意的是,该行净息差自2019年一季度开始就呈现逐季下降的趋势。招商银行表示,净利差与净息差下降主要是因为实体经济信贷需求仍较弱,市场利率下行,贷款收益率承压,同时,存款同业竞争激烈,存款成本率有所上升。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三季度末,招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86%、11.13%、10.46%。其中,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下降0.2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上升了0.09个百分点、0.15个百分点。(记者 赵雅芝)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