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为国之所需贡献己之所能 光大银行如何支持民企制造业

为国之所需贡献己之所能 光大银行如何支持民企制造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央企背景的股份制银行,“我们用‘真金白银’的实际行动,支持服务制造业民企发展。”

作为央企背景的股份制银行,“我们用‘真金白银’的实际行动,支持服务制造业民企发展。”

近日,中国光大银行(601818.SH)在深圳举行“心系民营经济聚力中国制造——光大银行服务制造业民企发展座谈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光大银行副行长孙强做出如是表示。

光大集团提出了服务民企制造业的指导方针。2018年10月,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光大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提出服务民企要做到“四个一视同仁”和“三个提倡”。

随后,光大银行总行接续出台多项支持民企、支持制造业的政策,包括:配置专项增量规模、给予贷款定价支持、优先支持制造业企业中长期贷款需求、开辟准入绿色通道等。

在座谈会现场,来自晶科能源、恒力集团、三一集团、江苏阳光、双良集团、盛虹集团、威高集团、特变电工、宁德时代、格林美、合力泰、金光纸业等12家制造业民营企业出席。光大银行为12家提供金融支持已超200亿元,其中73亿元是在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稳定制造业投资”决策部署之后新增投放。

10月11日,李晓鹏在工作例会上指出,下一步八项重点工作中,包括:要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金融支持力度;要加大在大环保、大旅游、大健康和新科技“三大一新”产业推进力度,建设好重点项目。

“产业+金融+科技”战略布局制造业

“光大银行积极构筑与制造业民企同舟共济、同兴共荣的生态圈,坚定不移支持促进制造业民企健康发展壮大”。

这是在深圳举行的光大银行服务制造业民企发展座谈会上透露的信息。

今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稳定制造业投资,要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贷款。9月5日,金融委提出,金融机构要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力度,与实体经济同舟共济。9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提出,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是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要积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融相长、耦合共生。

“制造业”从未向今天这般被重点强调,多个地方宣布将制造业培育成新的支柱产业。

如,9月,杭州召开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动员大会,到2025年,杭州全市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30家、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40家。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去年就开始规划建设5G、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机器人等10个制造业创新中心。在深圳之外的广东其他地方,今年8月末银行业制造业贷款余额超过1万亿元,比年初新增近千亿元。

金融实体经济的血液,但制造业也面临资产质量的压力,对于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如何将业务中心全面转向先进制造业?

光大银行的策略是,利用中国光大集团金融全牌照的优势,通过“产业+金融+科技”的方式解决。

2018年10月,光大集团李晓鹏董事长提出服务民企的工作要求,即“四个一视同仁”和“三个提倡”。

所谓四个“一视同仁”,即信贷政策上一视同仁,不提高准入门槛;服务效率上一视同仁,不优柔寡断;激励约束上一视同仁,不厚此薄彼;产品创新上一视同仁,不左顾右盼。“三个提倡”,即提倡主动上门服务,提倡主动解决困难,提倡主动回应热点。至此之后,光大银行加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一年以来,光大银行民企授信客户在全行占比超七成,民企授信客户数增速高于全行授信客户数的增速,对民企的贷款增速高于全行贷款增速,对制造业表内外授信余额也较年初大幅增加。

此外,光大银行切实降低制造业融资成本。截至9月末,该行民营企业表内贷款加权利率、新投放普惠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均较年初下降。

这是怎么做到的?

光大银行服务民营制造业企业的战略布局是,依托光大集团金融全牌照的优势,通过协同联动和管理创新积极强化综合化经营,以“产业+金融+科技”的模式为基础框架建立协同运行机制,加强与先进制造业的融合交流。

通过上述模式,光大银行运用全产品线、全服务渠道满足制造业民企的投融资一体化需求,实现由“单一产品销售”向“客户综合经营”模式转变,由“信用中介”向“服务中介”转型,不断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商行+投行”支持制造业

对公业务一直是光大银行的传统优势。

截至9月末,光大银行投向国家重点支持区域、战略区域内在表内外授信在全行授信的占比超三分之二。

实际上,随着金融深化,制造业资金需求已不仅是信贷,而是覆盖结算、供应链融资、债券发行乃至套期保值等金融衍生品的综合要求。

例如,对于制造业“走出去”,就需要银行有跨境联动服务能力。

9月25日的光大银行服务制造业民企发展座谈会上,一位新能源制造民企代表指出,其母公司已在美国上市,光大已在该公司投放经营性贷款及信用证,未来对国际结算及外币衍生品业务有需求。另一位工程机械制造民企代表指出,作为混凝土机械制造商,在工程机械按揭贷款、银行承兑汇票、融资租赁等方面已与光大有着深入的合作,未来对债券、资产证券化、企业并购等方面有需求,企业国际化发展也需要金融支持。

光大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及“一带一路”倡议,2015年开始实施境外机构发展战略。经过四年多努力,光大银行已设立香港分行、光银国际、首尔分行、光银欧洲、卢森堡分行及悉尼分行,逐步搭建、完善境内外一体化的综合服务平台。

这种综合服务能力体现在总分支、境内外、集团内的跨境金融联动中。

在一笔去年的跨境业务中,光大银行联动了总行、北京分行及经办支行、香港分行和光银国际,涵盖并购贷款、境外发债、外汇交易和投行业务衍生存款等业务,运用“商行+投行”经营模式,横向联通信贷、投行、资金等业务,帮助企业与国际市场顺利对接。

近年来,围绕核心企业,供应链融资是支持制造业产业链的一把利器。

贸易金融是光大银行财富管理的一张创新名品及基础性对公业务,光大银行可以满足产业链上下游,从核心企业到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2018年,光大银行在推出“阳光融e链”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布“阳光供应链”,帮助企业在结算、融资、担保和资财等领域实现财富管理,其中,“阳光融e链”提供全流程电子化保理金融服务,“阳光保函”包括工程类保函、贸易类保函、关税保付类保函、融资类保函等多维度金融服务。

例如,在座谈会上,一位石化民企代表指出,公司拥有3家上市公司。与光大银行此前信用证融资合作较多,未来将在流动资金、贸易融资及项目融资方面扩大合作。一位空调制造民企代表指出,光大银行在该公司3家子公司授信额度已全部投放完,将继续推进供应链普惠金融线上融资。

9月26日,光大银行全资控股的理财子公司——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光大理财”)正式开业落户青岛,成为全国首家开业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启了光大财富管理3.0的新时代。光大理财可以为企业提供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

实际上,除了信贷类业务,包括境内外上市辅导、上市融资、发行债券、直接投资、并购重组等,也是光大集团金融全牌照的优势之一。

仅就光大银行而言,截至9月末,该行共发行债券规模近2470亿元,联席主承销中央汇金公司200亿元中期票据。

这一支持制造业的综合金融能力,更在于为制造业提供全流程金融方案。

例如,在座谈会上,一位新能源电池制造厂商财务总监对着光大银行副行长孙强一一道来:该公司上市后,有着全方位金融需求,包括上下游的供应链融资、境内并购贷款、境外设立生产基地融资、跨界汇率掉期和利率掉期等衍生品、境内外资金融通等。

专项额度+绿色通道

今年10月12日,李晓鹏在光大银行全行旺季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积极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继续加大对制造业支持力度,认真落实“四个一视同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不断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为国之所需贡献己之所能。

对于具体措施,在深圳举行的光大银行服务制造业民企发展座谈会透露,该行将持续加大对制造业民企的政策优惠,确保服务制造业民企落到实处。

为此,光大银行将配置专项贷款额度。将贷款到期腾出的规模优先用于支持制造业贷款投放,并额外配置专项增量规模用于加大对制造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优先支持投向先进制造业领域、国家重点战略区域建设、重点支持企业名单客户的项目。优先支持制造业企业中长期贷款需求。

此外,对制造业民企给予贷款定价支持,降低融资成本。对符合监管和当地自律机制要求及银行风险管理要求的制造业项目,其人民币贷款定价可按不高于当地股份制银行同业可比水平进行安排,择优予以支持。以支持民营经济为主的普惠金融,完成“两增两控”指标,贷款利率进一步优惠。同时,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的监管收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负担。

9月4日,光大银行结合中国企业家协会最新公布的民营制造业企业500强名单,将210个优质客户纳入重点支持制造业企业第一批名单给予优先支持。

支持制造业需要相应的制度配套,改善考核机制。

为此,光大银行将完善尽职免责制度。该行已经制定了《中国光大银行民营企业授信业务尽职免责实施办法(试用)》,明确对民营企业全流程授信业务工作人员及负责人在服务民营企业过程中尽职免责认定标准和免责条件。

光大银行将结合制造业民营企业特点,在产品准入、审查审批、利率定价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适度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经济资本占用调节系数。对于优质民营制造业企业授信合作,通过对分行简政放权,提高业务效率,给予最大限度支持。(通讯员 楼蓉 李昕)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