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深圳金融监管走出独特科技之路——“灵鲲”“鹰眼”防范金融风险

深圳金融监管走出独特科技之路——“灵鲲”“鹰眼”防范金融风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智能“灵鲲”,实时监测、精准预警涉众金融风险;“前海鹰眼”,八大能力综合分析企业风险情况。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部署下,深圳金融监管部门充分发挥科技的作用,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有效提升金融风险精准预警能力,筑牢金融安全防线。

智能“灵鲲”,实时监测、精准预警涉众金融风险;“前海鹰眼”,八大能力综合分析企业风险情况。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部署下,深圳金融监管部门充分发挥科技的作用,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有效提升金融风险精准预警能力,筑牢金融安全防线,并为探索构建现代化的金融监管治理体系,加强我国地方金融治理探索路径、积累经验,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进一步夯实基础,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探索、创造新的经验。

政企联动孵化“灵鲲”平台

当前,现代科技与金融正在深度融合,传统金融边界不断被打破,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涌现。由于互联网具备不分地域、快速传播、涉众面广等特性,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金融监管相比传统行业监管面临着更多困难,单靠人防的传统监管模式已无法应对当前形势。

2018年7月,一条名叫灵鲲的“鱼”游进深圳市民的金融生活。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腾讯合作开发的“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在试运行数月、获得成功后,正式上线。

灵鲲平台能够早发现、早预警各类涉众金融风险企业,在全国十余个已建成的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中,监测预警的灵敏度和精准度明显提高,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认可。

据了解,“灵鲲”重点针对新型网络化金融犯罪行为,充分融合公安、工商、法院、税务、银行、信访等42个单位、涉及300余万商事主体的近500项行政数据,以及腾讯相关大数据,通过数据清洗、AI智能分析、交叉对比等,有效监测全市25万余家新兴金融企业。

在“灵鲲”体内,大数据金融安全与涉众金融风险防范工作有机结合,建立了涉众传播、地域影响等多维度的监测预警模型,实现了对网络借贷、众筹、交易场所、外汇交易、虚拟货币、区块链等20余类涉众金融风险企业的预警监测。

得益于聪明的“灵鲲”,深圳涉众金融风险可实时监测、精准预警。

首先是实现机构全扫描、监管全覆盖。自2018年3月试运行以来,灵鲲平台对全市25万余家新兴金融企业作了覆盖扫描,对其中4.7万家作了重点分析,识别风险企业1100余家,2018年上半年向公安部门移交线索22家,其中5家被立案。

其次,实现高风险企业早预警、早提示。针对近期爆发的P2P网贷偿付危机,灵鲲平台7×24小时实时监测、主动预警,发现了一批高风险企业,并积累负面样本更新预警模型,进一步提高预警的及时性、准确性。

最后,实现跨区域协同合作、联动防控。灵鲲平台运行半年时间内就向上海、四川、福建等省市移交当地的风险企业线索60家,吸引北京、上海、浙江、山东、四川等20多个省市交流学习,协助国家“处非办”分析风险企业20家。

央地合作打造“前海鹰眼”

在深圳,守护金融安全的现代化信息系统,不仅只有聪明的“灵鲲”。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金融业是四大产业之一。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前海管理局率先采用央地合作模式,携手中央网信办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共同建设面向前海地方金融机构风险监测预警的大数据系统——前海鹰眼系统,进一步提升系统标准化、系统化和实战化建设,为前海金融开放创新和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和“灵鲲”一样,前海鹰眼系统也非常“聪明”。

该系统基于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网信数据、企业社会信用数据、互联网公开数据等多渠道大数据源,依托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等国家级金融监管技术支撑,构建“前鹰指数风险模型”,根据企业的业务风险、舆情风险、司法风险、运营风险、关联风险和规模风险等6个一级风险指标和122个二级风险指标,综合分析企业风险情况。

2017年9月,前海鹰眼系统监测发现,某P2P机构广告宣传收益率过高、项目涉嫌自融,在全国范围内有大量投资用户,涉及待偿余额高达200多亿元,遂做出高风险预警。前海管理局立即联合有关部门,及时采取稳妥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

据了解,经过系统一期建设,前海鹰眼通过全面监测金融企业、动态筛查风险主体、及时预警高危机构、实时呈现行业发展,有效提升前海金融综合监管和风险防控能力。目前,系统已形成了跨境监测、跨行业监测、跨地域监测、穿透式监测、实时舆情监测、违规广告监测、风险蔓延监测、区域横向对比等“八项特色监测分析能力”。

通过该系统,实行跨境监测,可识别服务器部署地理位置,发现前海企业在境外运营金融平台的情况,并协助公安部门提供服务器部署位置信息200余条。实行跨行业监测,发现在前海注册从事各类金融行为的企业58000余家。实行跨地域监测,动态探测前海注册企业在全国实际经营地分布,有效破解跨地域经营企业无法找到经营地的难题。实行穿透式监测,实现对类金融企业的关系图谱、股权关系等穿透式监测。实时舆情监测,对涉嫌失联跑路、停止运营、逾期兑付等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处置。进行违规广告监测,实时掌握类金融企业的广告违规行为。进行风险蔓延监测,累计发现近800家风险主体,揭示潜在蔓延风险。进行区域横向对比,动态感知前海类金融企业的风险变化趋势。

目前,“前海鹰眼”已独立发现了114家监管部门前期未掌握的P2P平台,累计预警高风险企业271家,共排查39家涉嫌非法从事外汇交易业务的平台、79家涉嫌非法开展黄金业务的公司,并对244家企业精准定位服务器地址,为公安、外汇管理等部门及时提供了有效线索。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