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网贷注销”骗局瞄准90后

“网贷注销”骗局瞄准90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真的是防不胜防。”多位深圳市民向记者反映,称自己从来没有借过网贷,却在近期都接到了“注销网贷账户”的诈骗电话,不少人上当。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29日讯 (记者谢惠茜)“真的是防不胜防。”多位深圳市民向记者反映,称自己从来没有借过网贷,却在近期都接到了“注销网贷账户”的诈骗电话,不少人上当。对此,深圳市龙岗反诈中心发出预警,称仅10月18日一天,龙岗区就有6名事主因此上当受骗,被骗金额高达24万余元。

记者注意到,以往涉及金融的电信诈骗中,骗子往往是冒充银行或放贷平台工作人员,以“低息、无抵押、速下款”等诱惑老百姓进行贷款以收取高额费用,或者以中奖等巨额诱惑老百姓泄露账户信息,从而盗取资金等。而这轮注销网贷账户的诈骗出现了不少新特征:如大多面向年轻群体(尤其是90后),且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群。通过以注销所谓的“网贷账户”“清空贷款额度”等为由实施新型诈骗,让一些本身没有“贪恋”的年轻人也频频“中招”。

据多位受害的市民透露,其被骗的流程,均是接到自称“某网贷平台客服”的陌生电话,对方能准确报出事主的个人信息(身份证号码、曾就读院校),并告知事主“曾向该平台贷款未还”。事主记不清自己是否有贷款未还,但“客服”告知“如果不还贷,利息会越来越高,并会影响个人征信”。事主信以为真,担心受影响,便加对方QQ,并按对方指引操作,登录某网贷平台注册绑定身份证和银行卡后,把该平台给予事主的贷款额度全部提现到本人银行卡,然后“客服”又以“清空贷款额度”为由,哄骗事主将刚贷到的钱转账到指定的“安全账户”或“官方账户”。转账金额少至1000多元,多至10万元,而事主往往在事后经与亲友沟通才意识到被骗。

针对此类诈骗案件,各地警方已频繁做出警示。在深圳市龙岗反诈中心之前,广东省公安厅也发出提醒。9月29日以来,冒充贷款客服注销贷款账号类型的诈骗案件在广州天河区井喷式爆发,短短7天时间共发生39宗案件(占电信诈骗案件总数29%),涉案金额198.6万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电信诈骗就像“毒瘤”一样挥之不去,并且手段也不断升级、变异。像这轮注销网贷账户的骗术,骗子显然也“研究”了目前行业的大趋势。用户在接到这类所谓客服电话,一定要先通过官方渠道去核实真实性。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