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公司资讯>光大银行>

创新综合金融服务光大银行全力支持制造业民营企业

创新综合金融服务光大银行全力支持制造业民营企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中国光大银行在深圳举行“心系民营经济聚力中国制造——光大银行服务制造业民企发展座谈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深圳新闻网10月23日 讯(通讯员 楼蓉 李昕)近日,中国光大银行在深圳举行“心系民营经济聚力中国制造——光大银行服务制造业民企发展座谈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座谈会围绕“服务制造业民企发展”这一主旨,就银企全面深化合作、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等方面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会上,12家企业与光大银行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全面深化合作,共创协同价值。

近年来,光大银行作为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不断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通过金融产品创新,降低企业融资门槛,服务TCL产业生态圈

作为全球领先的科技产业集团,以TCL集团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圈供应链条长,仅一级供应商与经销商就有上万家,除了上市公司,更多的企业,如代理商、部件供应商和个体户等小微企业,因自身信用级别不高,固定资产等抵押担保品少等原因,融资渠道少,融资成本高。

为了解决这些企业的融资难题,TCL集团建立了简单汇平台。2018年,光大银行就成为TCL简单汇平台的第一家对接银行。

具体来说,基于核心企业付款保证的前提下,通过简单汇平台与光大银行在线供应链金融平台的对接,真正实现了客户签约、债权转让、融资申请、审批、放款的全线上化,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

光大银行相关工作人员透露:“除了供应链金融外,我们还与TCL进行了全方位的合作,包括传统授信业务、再保理业务、负债业务、理财业务、投行业务等。”

光大银行与TCL集团在金融领域的探索创新一直走在前面。早在2016年12月,光大银行就向 TCL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发放数亿元再保理授信,成为第一家与 TCL开展再保理业务合作的银行。

通过金融组合拳,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与合力泰科技全产业链深度融合

与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合力泰”)的合作展示了光大银行的金融实力。今年7月,合力泰科技在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八卦岭支行,获批授信金额数十亿元,包括:流动资金贷款,银行承兑汇票,商业承兑汇票贴现。此外,合力泰集团及下属子公司在光大银行的合作还包括:对公存款、代发工资、信用卡业务。

合力泰财务中心资金总监钟晓良说:“我们以前有比较多银行,现在通过整合,将光大银行定为战略合作银行,是我们合作的第一大行。目前,合力泰集团在全国各个地方的子公司都可以跟光大银行合作,采用集团授信的方式。”

对于企业来说,银行的服务质量和效率非常重要。钟晓良说:“光大银行按照企业需求,有困难就想办法解决问题,真正做到金融机构为实业、制造业想办法解决问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光大银行的服务效率很高,上午打电话提问题,下午就能解决问题,让我们感到实实在在的方便。”

除了自己获得光大银行的服务外,合力泰还积极帮助为光大银行与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合作。今年7月,合力泰在光大银行八卦岭支行授信新增上游供应商融资额度,此举可以引入新供应商到光大银行开户,进行贴现业务等,从而可以服务更多的民营企业。

光大银行与TCL集团、合力泰的合作,是光大银行支持制造业民营企业的缩影。9月4日,光大银行结合中国企业家协会最新公布的民营制造业企业500强名单,将210个优质客户纳入重点支持制造业企业第一批名单给予优先支持。截至目前,光大银行民营企业授信客户在全行占比超七成,民企授信客户数增速高于全行授信客户数的增速,对民企的贷款增速高于全行贷款增速,对制造业表内外授信余额也较年初大幅增加。

光大银行副行长孙强表示,该行依托集团金融全牌照的优势,通过协同联动和管理创新积极强化综合化经营,以“产业+金融+科技”的模式为基础框架建立协同运行机制,加强与先进制造业的融合交流,运用全产品线、全服务渠道满足制造业民企的投融资一体化需求,实现由“单一产品销售”向“客户综合经营”模式转变,由“信用中介”向“服务中介”转型,不断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