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前三季助深企关税减免近百亿

前三季助深企关税减免近百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海关昨日透露,该关聚焦优化原产地管理服务,引导企业充分享受自贸协定减税政策红利,拓展对外贸易市场,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建设国际一流口岸营商环境。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22日讯(记者吴德群通讯员甘梦竹张晓清)深圳海关昨日透露,该关聚焦优化原产地管理服务,引导企业充分享受自贸协定减税政策红利,拓展对外贸易市场,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建设国际一流口岸营商环境。前三季度,深圳海关共为深圳市出口企业签发出口原产地证书48.0万份,监管进口自由贸易协定和优惠贸易安排货物10.7万票,进出口企业享受关税减免优惠达99.3亿元。

精简流程节省企业成本

被称为“纸黄金”的原产地证书,是出口货物在进口国家或地区享受关税减免优惠和通关便利化的核心凭证,原产地证书的应用,是国家自由贸易区建设成果的具体体现。目前,我国已签署16个自由贸易协定和贸易安排,涉及24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中国-东盟、中国-智利等自贸协定升级,关税下降幅度和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

华生电机(广东)有限公司报关部门负责人陈先生表示,出口原产地证书是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工具,自助打印等便利措施帮助企业减少了大量的时间成本,提升了出口通关效率。该公司今年共向海关申请签发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1338份,货值4637万美元,获关税减免近1650万元。

目前,深圳海关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深圳海关出口原产地证书签证操作指引》,建立签证产品原产地预审、原产地核查、原产地签证等18项作业标准,以“集中+分散”的方式办理业务,为深圳生产型企业取证提供便利。同时,优化保证金担保放行,在企业提供担保后,凭进口货物原产资格证明,为企业快速办理通关手续。其中,落实中国-智利自贸协定相关政策,深圳海关依托货物中转确认书签发系统,实现经香港中转的智利樱桃能够提前网上申报,货到即办。

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协定项下《进口在途农产品关税税率适用证明》,使实施特殊保障措施的农产品以在途方式适用协定税率进口。考虑到有些货物已经到港并产生货物滞留港口费用,深圳海关关员特事特办,仅2个工作日内便完成相关审批手续,帮助企业节约运营成本。截至10月8日,该关共签发该“适用证明”41份,货物申报数量为823.7吨。

大型高新企业“一企一策”

以进出口原产地政策服务高新企业为抓手,深圳海关助力高新科技企业充分利用自贸协定减税优惠,降低企业成本,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前三季度,深圳海关为通信设备、医疗设备产品共计签发原产地证书分别为7.1千份、2.6千份,涉及货值分别为79.2亿元、5.6亿元,减免进口关税分别约4.0亿元、0.3亿元。

深圳海关对大型高新科技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和“大企业直通车”帮扶措施,针对智能制造强区光明区的华星光电、科信通信、纽飞博等企业办证提供“一对一”政策指导和个性化便企支持,辅导华为、中兴、迈瑞等电子通信高端器材、高性能医疗器械公司原产地技术骨干定期学习最新的自贸区原产地规则、自贸区内零关税国家及商品目录等。

同时,深圳海关组织专家团队攻克半导体、芯片等高新科技行业产品在研发和维护知识产权过程中耗费的大量人力、资本资源成本难以量化计算成原产价值这一难题。在海关技术帮扶及实地指导下,欧姆龙电子部件(深圳)有限公司、优仪半导体设备(深圳)有限公司等中小型企业的传感器、继电器、连接器、其他集成电路、射频电源器等出口电子产品通过量化计算非原产价值均符合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规则,可享受进口海关关税减免优惠。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打通海关原产地业务电子化办理“最后一公里”,在原产地证书打印流程实现出口原产地证书全流程线上办理。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关区出口企业已成功实现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8.7万份,涉及货值131.5亿元。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