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现首例IPO暂缓审议企业
2019-10-21 08:40
来源: 深圳商报

科创板现首例IPO暂缓审议企业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21日讯 (记者钟国斌)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18日召开第34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以审议东方基因和复旦张江首发上市,其中科创板上市委决定对复旦张江暂缓审议。据了解,这是暂缓审议首次在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中运用。

审议会议结果公告中的审核意见显示,本次对复旦张江发行上市申请的审议中,参会委员对2018年上海辉正向其支付5000万元商业补偿金的商业实质、相关会计处理的合规性、信息披露是否充分准确一致等事项,予以了重点关注。并请保荐机构及申报会计师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上述问题,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中已有问询,发行人作了相应说明和披露。而本次上市委会议基于现场问询发行人及保荐代表人的情况,认为有必要对上述事项进一步核实和说明,经过合议,决定暂缓审议。

资深投行人士认为,本次暂缓审议体现了上市委在履行职责中,对审核事项所持的审慎立场和勤勉态度。发行人和保荐机构要重视现场问询环节。将公司的真实情况,清晰明白地向上市委委员进行阐述。

翻看9月2日披露的公司及保荐机构关于首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公司对上述商业补偿金的商业逻辑解释为:根据《市场推广服务协议》约定,由于变更推广服务商将导致标的产品市场切换产生一系列费用,上海辉正同意向发行人支付一笔不可返还的商业补偿金,金额为人民币5000万元,作为上海辉正获取独家推广服务权利的条件。

具体而言,上海辉正支付商业补偿金用于补偿发行人变更市场推广服务商而产生的一系列费用的商业逻辑如下:首先,在与上海辉正的合作之前(2018年1-10月),里葆多的推广是公司组建的团队——上海葆溯拓展的,在推广期间,已发生的推广费用处于较高水平,并取得了一定的推广效果,为上海辉正未来的市场推广工作提供了一定的基础。

其次,可能产生的市场切换费用主要包括:市场交接费用、在变更推广服务商后,上海葆溯已签订但尚未履行完毕的相关协议的变更、终止将产生一系列的费用;上海葆溯终止经营将产生的员工安置赔偿、办公设备处置、经营场所搬迁等相关费用。

复旦张江在回复中表示,鉴于上海葆溯的前期推广工作成果及变更推广商可能产生的市场切换费用,发行人与上海辉正经友好协商,确定商业补偿金为5000万元,符合商业逻辑及行业惯例。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