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金融业对外开放再提速 发力养老与健康险领域

金融业对外开放再提速 发力养老与健康险领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国务院公布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放宽了外资保险公司准入条件,对申请设立外资保险公司的外国保险公司,取消“经营保险业务30年以上”和“在中国境内已经设立代表机构2年以上”的条件。

日前,国务院公布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放宽了外资保险公司准入条件,对申请设立外资保险公司的外国保险公司,取消“经营保险业务30年以上”和“在中国境内已经设立代表机构2年以上”的条件,同时允许外国保险集团公司在中国境内投资设立外资保险公司,允许境外金融机构入股外资保险公司。业内人士称,当前我国亟待发展的养老保险、健康险以及非车业务细分险种,预期将成为外资险企重点发展的领域。

金融业对外开放再提速

金融业对外开放持续深化,外资保险入华已取得多项“第一”。2018年11月,银保监会批准德国安联集团筹建安联中国控股公司。安联中国控股公司开业后将成为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今年3月,银保监会公告称,第一块外资养老保险公司的牌照花落恒安标准人寿,该公司获准筹建国内首家外资养老保险公司——恒安标准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5月16日,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开业。工银安盛资管成为我国提出加快保险业对外开放进程以来,获批成立的第一家外资保险资管公司。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已批复合资及外资险企增资规模超过20亿元。建信保险资管、汉诺威再保险上海分公司等十余家险企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发布了拟增资公告。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目前,境外保险公司在我国一共设立59家外资保险法人机构和131家代表处。

发力养老与健康险领域

中信建投分析师赵然表示,结合其他国家的开放经验,外企大多是通过发展当地相对不成熟的险种以及顺应经济、政策的险种切入市场;当前我国亟待发展的养老保险、健康险以及非车业务细分险种,预期将成为外企重点发展的领域。

赵然认为,目前我国养老体系的第二、第三支柱发展尚不成熟,而一些国外保险机构在企业年金、养老金的运作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由于我国相关业务的准入门槛较高,使得外资专业养老保险公司并未参与我国企业年金管理业务。随着恒安标准养老保险公司获批,国内专业养老机构将增至9家,也标志着外资公司将首次参与我国养老保险业务,开放力度的不断加码,有望引进更多的外资公司参与养老保险业务,同时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与技术。

此外,外资险企的客户服务能力有助于布局医疗健康市场。当前我国健康险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商业保险对医疗体系建设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人们对于医疗保障、健康保障的意识逐渐提高,对健康险的需求日益旺盛,健康险业务是外资公司不可忽略的重要市场,且外企长期积累的客户服务经验将赋予其一定的竞争力,尤其是针对高端客群的服务。当前我国高端医疗健康领域的保险产品及服务还相对薄弱,但高收入人群的不断增长使得高质量产品和服务需求不断增长。

穆迪副总裁、高级分析师袁永基表示,对于中国保险业而言,市场加速对外资保险公司的开放具有正面信用影响。外资参与度的提升将丰富中国市场的保险产品类型,并增强行业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对包括养老金等发展不足的领域尤为明显。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将促进行业自身风险管理架构和人才库的发展。尽管外资保险公司参与度的提升可能会加剧国内市场竞争,但目前监管部门对产品设计和利率风险的重视,将有效防范影响行业稳定的价格战风险。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