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保险公司电话回访不用接? 小心自身利益受损!

保险公司电话回访不用接? 小心自身利益受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什么是保险公司电话回访?就是保险公司对买了保险产品的客户进行电话回访,这是监管部门对保险公司的一项规定,也是保险公司的一项客户服务工作,有严谨的流程和要求。

什么是保险公司电话回访?就是保险公司对买了保险产品的客户进行电话回访,这是监管部门对保险公司的一项规定,也是保险公司的一项客户服务工作,有严谨的流程和要求。只要你买的是1年期以上的长期保险,保险公司都会进行回访,电话回访环节一般是针对消费者所投保的保险产品进行一些重点解读和风险提示,也是再次督促消费者重视保险条款并强调部分保险产品存在的风险。

但是,很多消费者接到保险公司的电话回访会觉得没什么重要事情,就敷衍一下,或者直接挂掉。其实,不认真对待保险公司的电话回访就意味着,投保人失去一次了解所购买的保险产品的机会,也有可能丧失了一次维护自己保险权益的机会。“对于投保人来说,电话回访的内容是关系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消费者应认真核对、阅读正式的保单条款,防止销售人员的误导以及投保人自己对合同理解上的偏差。如果投保人难以理解保单条款,可以及时向保险公司咨询,甚至在犹豫期内退保,将损失降到最低。”业内人士指出。

据了解,部分销售人员在介绍保险产品时,可能存在夸大保险责任以及产品收益率、对保险产品情况销售政策进行虚假宣传、或者对与保险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作虚假宣传等。而这些在电话回访环节中通过与保险公司再次确认相关责任和细节,投保人很可能就会发现自己被销售误导,或是察觉自己对合同内容理解有偏差,这时便能及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而且在犹豫期内能够免费退保。

按照《人身保险业务基本服务规定》第十八条规定:保险公司在回访中发现存在销售误导等问题的,应当自发现问题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由销售人员以外的人员予以解决。更重要的是,电话回访全程录音,日后一旦出现理赔纷争,录音便可以作为证据帮助维权。根据监管要求,保险机构及保险中介机构要通过录音录像等技术手段采集视听资料、电子数据的方式,记录和保存保险销售过程关键环节,实现销售行为“可回溯”、重要信息可查询、问题责任可确认。

生财君提醒保险消费者,电话回访是保险公司发现保单存在销售误导的重要途径,请消费者认真对待保险公司电话回访,一定仔细听取回访人员问题,并确认自己已经清楚相关内容再做回答。与此同时,购买保险时必须阅读相关保险条款,如果遇到不明白的细节和条款,立即咨询相关销售人员或者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热线寻求解答。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