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一辆车8个月竟有71宗“刮蹭” 男子利用“快撤直赔”骗钱被批捕

一辆车8个月竟有71宗“刮蹭” 男子利用“快撤直赔”骗钱被批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8年9月,市交警局侦查大队通过大数据平台发现了一辆不同寻常的小车,这辆粤B牌白色小车连续几年不断出现轻微交通事故。

2017年,深圳交警推出的远程事故处理系统上线,从发生轻微事故到理赔到位,最快仅需10分钟。车主可以不用再长久等待交警到达,手机一键可上传现场照片和证照信息,而保险公司也可在线接力理赔,针对轻微事故的“快撤直赔”机制为市民带来了不少便利。但深圳一名男子被查获多次利用“快撤直赔”对保险公司、事主进行诈骗的行为,金额达6万多元。

2018年9月,市交警局侦查大队通过大数据平台发现了一辆不同寻常的小车,这辆粤B牌白色小车连续几年不断出现轻微交通事故。据了解,2016年全年有三宗交通事故,2017年全年有10宗交通事故,而2018年1月1日至9月1日竟有71宗交通事故。

“当时这辆车就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因为事故太多了,而且一般车主驾驶车辆应该是技术越来越娴熟,事故越来越少,但这辆车非常反常,而且车辆刮蹭后也不去修理。”负责侦办此案的市交警局侦查大队一中队冯警官介绍,交警开始锁定这辆交通事故异常的车辆,并通过其多次发生交通事故收集到了相关线索和信息,最终查获了该车的驾驶人姜某某。

据悉,由于没有深圳车牌指标,姜某某于2016年从老乡处购买了该粤B牌白色小车并成为一名网约车司机,随后,2017年因深圳交警“快撤直赔”机制的推出,姜某某为了能够赚取更多钱财,便心生一计利用熟知的交通规则,驾驶机动车在全市辖区道路上随机选择准备变更车道的社会车辆并伺机故意进行刮碰。“他每次都是不固定地选择车主来诈骗,每次诈骗金额也不多,800-1000元不等,并且隐瞒故意制造交通事故的事实真相,很多刮蹭的痕迹其实是旧的,但他不停利用。”冯警官表示,姜某某以对方司机变更车道时未让直行车辆为由,向深圳交警认定的负全责一方的司机进行索赔及利用保险行业“快撤直赔”不用提供维修发票直接赔付的便民措施,多次作案非法获利人民币6万多元。

最终,姜某某的诈骗行为没能逃过深圳交警的“火眼金睛”,今年9月,他被抓获。记者了解到,姜某某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规定,已构成诈骗罪,现已被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此案还将进一步审理。

image.png

深圳交警提醒

故意刮蹭行为应及时报警

不少车主在驾驶过程中遇到轻微交通事故时,抱有一定的怕麻烦心理。“我们也和很多受害事主沟通过,他们就是觉得报警等警察来时间久,同时对于轻微的刮蹭,觉得损失不大就没有追究。”冯警官说,他建议广大车主朋友,开车遇到交通事故,特别是如有故意刮蹭行为的车辆,应该及时报警。

同时,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尤其是在变道转向时,注意后方来车,应当同时留意对方的驾驶行为和速度,擦亮眼睛勿给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另外,深圳交警制定了严密的理赔保障机制。凡是失信不赔或无故拖延赔偿的,对方当事人均可拨打深圳交警远程事故处理中心电话0755-84469122。中心接到电话后会在24小时内致电被投诉人,责令其3个工作日内落实理赔事项。若3个工作日内仍不理赔的,深圳交警会将该当事人车辆纳入情报卡口系统,出动铁骑全城查扣,对当事人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并将其处罚情况通知信用征信机构录入个人信用征信。

晶报记者 陆洋 通讯员 刘明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