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开园 打造国内首个综合性金融科技特色楼宇

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开园 打造国内首个综合性金融科技特色楼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10日,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市福田区区委区政府主办,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承办的“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开园活动暨央行金融科技规划解读会”在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举办。

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开园活动暨央行金融科技规划解读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10月10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朱琳)近年来随着科技和金融行业的不断跨界融合,金融科技对金融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备受关注。2019年10月10日,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市福田区区委区政府主办,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承办的“创新福田·湾区引擎”——福田区打造“科技创新中心”专业园区集中开园活动--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开园仪式暨央行金融科技规划解读会在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以下简称“湾区金科城”)成功举办。

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开园活动暨央行金融科技规划解读会现场

中信网安、平安云加速器、Wind、天融信、小雨伞保险等十家入驻企业代表与现场嘉宾见证历史性一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的国内首个建成的综合性金融科技特色楼宇湾区金科城正式开园。

福田区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

一直以来,福田区都是中国南方金融中心,在金融科技领域起步较早。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福田区金融业实现增加值675.81亿元,占生产总值33.0%;金融业税收643.29亿元,占总税收60.5%。以125个工作日计算,福田区金融企业每天贡献增加值5.40亿元,实现税收5.15亿元。而湾区金科城位就于深圳智谷核心区福田区凯丰路10号,产业空间面积达27143.36平方米。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印发后,福田区委区政府果断决策,基于福田区区位优势,将新购买的、位于梅林片区的普通写字楼原华超大厦,打造成《纲要》发布后国内首个建成的综合性金融科技特色楼宇。并命名为“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2019年3月到9月,短短6个月,湾区金科城完成了从决策到规划、招商、建设、开园的全过程。

福田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区长舒毓民

活动现场,福田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区长舒毓民在致辞中介绍,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的国内首个建成的综合性金融科技特色楼宇,湾区金科城的启动招商以来得到了央行科技司、央行深圳中心支行、中央驻深各相关监管机构、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以及各大金融机构、各金融科技企业的大力支持。用短短5个月的时间吸引了海内外64家优秀的金融科技企业和团队入驻,实现了100%的入驻率,这充分体现了金融科技发展的蓬勃活力和福田金融中心的行业吸引力。

他表示,福田区专门出台了支持金融业发展各方面的若干政策,未来将全力把湾区金融科技城打造成为面向国际、辐射湾区的金融科技聚集中心、互联互通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和研发创新中心,争当金融科技发展的“排头兵”,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做出应有的贡献。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巡视员肖志家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巡视员肖志家在致辞中表示,深圳金融科技发展已具备一定的优势,深圳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湾区金科城园内供不应求,足以验证湾区金科城建设的必要性。福田区充分发挥了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辐射行业、贴近企业、资源集中的优势,利用专职团队负责运营湾区金科城,提高了政策的传导效益,有效实现了行业资源的有效对接。

据他透露,为贯彻落实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根据市政府要求,金融局牵头在研究制定《深圳市扶持金融科技发展的若干意见》《深圳市扶持金融科技发展的若干措施》,即将就完成正式公布出台。此外,他还介绍了深圳市金融科技相关的工作进展,包括今年推出的“深圳市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筹建深港澳金融科技社团联盟、将于今年12月中旬举办以监管科技为主题的“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会”等。

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运营中心总经理王冠

湾区金科城运营中心总经理王冠介绍,截至2019年10月1日,总计有来自京、沪、穗、杭及海外的64家企业入驻,主要是以人工智能、分布式数据库、云计算、大数据为技术基础的网络安全、数据分析、保险科技等专业性公司或平台化公司。

王冠表示,特色鲜明的专业化园区、全方位的公共配套服务以及多元合作的产业生态成为湾区金科城的三大特点。湾区金科城不但配备了一流硬件设施,还在园区发展的不同阶段组建专业专职团队,并提供各类助力企业发展的综合专业服务。此外,湾区金科城与北大科技园、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上海杨浦科技创业中心等全国大型专业科技产业园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从产业空间资源、园区运营与服务资源、投融资机构资源、科研技术资源、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等方面展开紧密合作。

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李凯

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李凯博士介绍,“深圳市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今年3月正式启动,是深圳地方金融监管局与香港、澳门金融管理局充分协商,在借鉴国际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和FRM金融风险管理师考试体系经验的基础上,依托协会和科研院校,在三地推行的“深港澳金融科技师”的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机制。目前课程编写工作已基本到位,一级课程培训将定于2019年11月2日-12月15日,深港澳金融科技师考试计划(一级)将于2020年启动。

此外,今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在开园仪式后,特邀请央行专家举行闭门会议,为参与嘉宾权威解读,确保政策准确传导、帮助业界把握国家金融科技方针。

与此同时,湾区金科城运营中心还同时举行了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创业投资机遇路演会(第一期)——保险科技与新保险,以及平安云加速器第四期项目筛选连线会议。其中,路演会由湾区金科城保险科技入驻企业代表溢保科技、乐约信息、小雨伞保险、豆沙包、元嘟嘟参与展示,并与前海长城、同创伟业、信天创投、东方富海、福田区及深圳市各级政府引导基金等头部投资机构现场交流。平安云筛选会共有Skopenow、Turnkey Lender、RIGSEC锐格三家来自美国、新加坡等地的企业参与。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