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公司资讯>深圳农商行>

深圳农商行助深圳文化产业腾飞:雪中送炭化危机,个性化融资方案获称赞

深圳农商行助深圳文化产业腾飞:雪中送炭化危机,个性化融资方案获称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走进深圳农村商业银行车公庙支行,这里的客户接待室陈列了做工精美的美术印刷品,文化气息十分浓厚,让人赏心悦目。一问才知,这些都是雅昌文化集团(深圳)有限公司的出品。

走进深圳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深圳农商行”)车公庙支行,这里的客户接待室陈列了做工精美的美术印刷品,文化气息十分浓厚,让人赏心悦目。一问才知,这些都是雅昌文化集团(深圳)有限公司(下简称“雅昌文化”)的出品。

创建于1993年的雅昌文化是一家综合性文化产业集团,是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深圳文化企业的龙头。和不少民营企业一样,雅昌文化在发展过程中也曾面临过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深圳农商行在得知雅昌文化面临的资金困境后,结合其实际情况制定了个性化的融资方案,为雅昌文化解决融资难题。

文化产业是深圳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在深圳产业领域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里提到,支持深圳发展更具竞争力的文化产业。

作为深圳本土历史悠久的金融机构,深圳农商行一直以来都坚持用实际行动支持深圳本土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发展,为深圳实体经济的发展贡献一份金融的力量,增强深圳文化软实力。 

雅昌文化总部展厅

雅昌文化遭遇资金危机,深圳农商行及时“出手”

雅昌文化作为深圳文化产业的领头羊,致力于世界优秀文化艺术的推广与传播,精心打造全球最大的中国艺术品数据库,填补了中国艺术品数据领域的空白;推出鉴证备案,让中国艺术品市场传承有序;打造的雅昌艺术网成为世界知名的中国艺术品权威门户网站;先后斩获各类国际印制大奖960多项,9次荣膺莱比锡“世界最美的书”称号;多次问鼎被誉为全球印刷界“奥斯卡”的美国印刷大奖班尼金奖,是中国获得班尼金奖最多的企业……  

经过多年的努力,雅昌文化在文化艺术领域的成绩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认可,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独具特色的文化企业。

然而,2016年11月,临近过年,供应商等着支付货款、员工等着发工资,而之前一直长期合作的银行给出的授信方案却无法匹配雅昌文化经营周转的资金需求。这就要求,雅昌文化必须在短时间内寻找新的合作者来度过资金难关。然而在当时整体金融授信额度收紧的大环境下,寻求银行贷款资金支持并非易事。

彼时,深圳农商行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响应政府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号召,将有限的额度优先支持民营企业。在一次银企座谈会中,得知雅昌文化面临的资金困境,深圳农商行主动提出要为雅昌文化解决融资难题。在随后的一个多月内,深圳农商行紧锣密鼓地进行贷前调查和方案设计,畅通前中后台的沟通环节,车公庙支行加班加点进行调查、支行总行加急审批,最终确定了既满足客户需求、又风险可控且切实可行的上亿元额度的综合授信方案。

深圳农商行车公庙支行有关业务负责人回忆道:“之所以能在一个月内出授信方案,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支行人员直接在雅昌文化办公,与客户充分沟通,贷前调查的时间大大缩短,只用了两个星期就完成了调查及调查报告的撰写;雅昌文化本身就是经营非常规范的企业,提供的报表资料等都非常详实;支行与总行授信审批部进行了充分、及时的沟通,并且突破了只根据抵押物的价值进行额度核定的惯性思维。”

深圳农商行一直以来都坚持用实际行动支持深圳本土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发展

创新金融服务业方式,量身设计综合授信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家文化企业,雅昌文化虽然有物业,但只通过物业抵押可获得的贷款额度满足不了企业的需求。深圳农商行表示,“文化产业多属于智力密集型、创意型的产业,公司价值和文化产权价值都很难评估和量化,资金短缺成为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大难题”。对此,深圳农商行不断探索和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在贷款模式创新中以最大限度挖掘企业核心文化资产价值、盘活利用企业财务资源为首要目标,通过深入的市场调研、持续的理念创新,努力把文化企业的无形资产变成“真金白银”,让无形知识拥有可衡量的价值,打破制约文化企业发展的资金瓶颈。在接受传统担保方式的情况下,积极探索以版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收益权质押等无形资产担保作为核心的信用支持方式,并结合文化创意企业特点设计多种业务模式,积极为文化创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

深圳农商行对雅昌文化的授信,就打破了只依赖抵押物的传统授信模式,通过深入的尽职调查,综合评估了雅昌文化企业的价值性和成长性,创新设计了授信方案,破解了雅昌文化的资金难题。

“雅昌公司的文化价值性很高,而且经营状况是非常稳定的,这让我们对于还款来源比较有信心。”车公庙支行负责公司业务的行长助理介绍,在贷后管理方面,深圳农商行也进行了创新。针对雅昌文化,深圳农商行要求要求经办客户经理定期查询股权变化情况、进行现场贷后检查,并形成贷后检查报告等,通过这些方式对借款人的经营情况、贷款的风险状况进行主动管理。

从深圳农商行第一次贷前调查,到综合授信方案审批完成,仅历时25天。回忆当初,刘翱不禁感慨:“以前跟很多银行打交道都觉得银行是锦上添花,但这次深圳农商行真的做到了雪中送炭。当时临近年底,我们的确等着用钱,虽然深圳农商行的信贷额度也比较紧张,但仍然结合实际情况全力以赴,大大提高贷款的效率,帮我们度过难关。”

雅昌文化提供高端定制印刷服务

合作共赢,雅昌文化点赞深圳农商行服务和融资方案

对于深圳农商行的雪中送炭,刘翱一直心存感激,也高度认同深圳农商行作为一家本土银行,坚守服务和扶持民营企业的理念。在他看来,深圳农商行产品创新和自我突破做得比较到位。“其一,深圳农商行善于突破,综合授信额度超过3年,省去了企业过桥资金的成本,这点非常有助于企业的经营发展;其二,综合授信额度非常灵活,可以循环使用;其三,人性化服务非常好,企业面临一些临时性的资金需求会快速响应。”

如今,三年过去了,雅昌文化一如既往地稳定经营,销售额稳步提升。和经营情况一样稳定的,还有雅昌文化和深圳农商行的紧密合作。目前,深圳农商行是雅昌文化最重要的合作银行,贷款金额占比近90%。

说起这三年和深圳农商行的合作,刘翱再次感慨到:“我们希望能够和银行共同发展,共同成长。在一家企业发展壮大的路上,离不开一家有着共同情怀的银行的支持”。出于对深圳农商行的信任,雅昌文化和该银行的合作还在不断的深化。“我们成为他的重要客户,他也是成为我的战略合作银行,我们有上市的打算,愿意和深圳农商行一起走下去。”(通讯员  杨雯婷)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