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公司资讯>深圳农商行>

支持科创企业的深圳样本 企业把深圳农商行当做“自己人的银行”

支持科创企业的深圳样本 企业把深圳农商行当做“自己人的银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跟深圳农商行合作这么久,交流非常顺畅,过程很愉快。对我来说,这家银行就好像是自己人的银行一样。”谈到深圳农商行,深圳国瓷永丰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权辉赞誉有加。

“跟深圳农商行合作这么久,交流非常顺畅,过程很愉快。对我来说,这家银行就好像是自己人的银行一样。”谈到深圳农商行,深圳国瓷永丰源有限公司(下简称“国瓷永丰源”)董事长刘权辉赞誉有加。

2003年,刘权辉在深圳成立了国瓷永丰源,弘扬陶瓷工艺传统文化的同时,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国瓷永丰源形成了完整的科研开发体系,研发出色釉分离、釉中彩、釉中金、浮雕金、晶彩、点半球浮雕等数十项先进工艺技术,拥有34项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282项外观专利、951件产品版权专利,在整体科技创新、研发设计水平等方面领先国内外同行。这些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国瓷永丰源不断地探索和转型升级,也离不开近几年深圳农商行的金融支持。

对国瓷永丰源的支持只是深圳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深圳农商行”)支持科技型民营企业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作为特色鲜明的本土银行,深圳农商行不仅始终保持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战略定力和初心,更紧跟深圳经济发展节奏,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近几年来,为紧贴深圳科技创新经济转型的战略布局,深圳农商行主动择道同步,旗帜鲜明地提出重点支持科技型民营企业;同各区科创局合作,不断完善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服务体系,助力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为对接高新企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的金融服务需求,深圳农商行于2017年初提出了“3年2000户200亿元”专项额度支持科技型民营企业的目标。截至2018年末,深圳市获得市级以上高新证书的科技企业合计14415家,而在深圳农商行贷款的就有1489家,占深圳市市级以上高新企业10.32%。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科创企业贷款户数2084户,贷款余额165.13亿,占公司贷款比例为15.74%。

图说:科技型企业贷款户数2084户,贷款余额165.13亿元

300万元信用贷款,敲开双方合作的大门

时间指针指向2017年初,深圳农商行提出“零售+科技”双特色发展战略,举全行之力支持科技型民营企业。各支行纷纷行动起来,逐个联系辖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逐个上门拜访,推荐深圳农商行为科技型企业量身定制的产品。深圳农商行观澜支行仔细梳理辖内高科技企业名单,主动上门拜访了国瓷永丰源,推介了一款300万元额度的信用贷产品。

彼时的国瓷永丰源转型升级、自我改革的大幕也刚刚拉开。此前,已经在观澜扎根多年的国瓷永丰源在国内市场主要是多条腿走路,包括高端陶瓷,商超陶瓷、出口陶瓷等。商超渠道和出口产品大大拉低了国瓷永丰源的盈利。刘权辉说:“国瓷永丰源要生存下去,必须转型,我们要把不赚钱的业务砍掉,集中力量在高端陶瓷领域,把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发挥到最大。”

在砍掉业务的过程中,企业的销售额也受到影响。2017年,国瓷永丰源的销售额减少到3亿元,比巅峰时期减少了一半。虽然改革后企业的销售额减少,但是利润率却在不断提升,这也坚定了刘权辉转型的决心。

刘权辉回忆:“当时公司正处转型期,虽然深圳农商行审批的300万元贷款不算多,但也是对我们公司发展前景的认可。”就这样,300万元的贷款敲开了双方合作的大门。

一年后,国瓷永丰源转型成果初显,订单量比2017年大大增加,急需补充流动资金扩大生产。在客户回访的过程中,深圳农商行得知这一消息,随后主动提出可以进一步深入合作。

但是,此时的刘权辉十分忐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银行提出了贷款申请。深圳农商行再次评估了国瓷永丰源的发展前景及成长性,并增加了授信额度,国瓷永丰源从深圳农商行获得了上亿元的贷款。这也让刘权辉彻底改变了对深圳农商行的看法。“2018年,整个金融市场资金比较紧张,但是深圳农商行一如既往支持我们实体企业,这份担当让我们企业感到非常贴心。”

其实,2016年以后的几年整体授信额度呈现收紧的情况,但深圳农商行积极响应政府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号召,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将有限的额度优先和倾斜支持科技企业。国瓷永丰源不是该行帮助的第一家科技企业,也不是最后一家。

图说:国瓷永丰源的产品

“授信+培育”服务模式,促进企业年销售额增长40%

从2015年开始,国瓷永丰源生产的瓷器就频繁出现在国际及国内的重大会议的国宴用餐,以及庆典、节庆贺礼上。2018年以“先生瓷 •四海升平”亮相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宴会,成功款待世界宾朋;2017年承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餐具任务;2016年承担杭州G20峰会夫人午宴用瓷设计;2015年分别承揽中央政府赠送西藏50周年与新疆60周年大庆官窑定制任务……

与此同时,国瓷永丰源的销量也在稳步增长。近两年,国瓷永丰源每年的销售额增长率超过40%。刘权辉预测,2019年,国瓷永丰源的营业额将突破6亿元。

刘权辉认为,这一成果的取得离不开深圳农商行稳定的资金支持。他说:“深圳农商行本身也是深圳的一家民营企业,特别了解本地企业的发展情况,所以在贷款的时候可以多个因素进行综合评估,不仅仅局限于抵押、银行流水等情况。”

刘权辉不知道的是,这是深圳农商行为了服务科技企业,制定的特色金融服务模式。具体来说,深圳农商行重点围绕企业“成长性”,通过多层次调研和授信经验的积累,形成独特的风险分析模型,多方评估然后确定授信金额,并动态地通过持续信用监管、分步授信、增值服务等多种手段培育企业,促进企业“成长性”提高。这种“授信+培育”已成为深圳农商行对科技型企业制定的特色的金融服务模式。

因为这种创新和服务,国瓷永丰源在深圳农商行的贷款金额从最初的几百万元增加到后来的上亿元。

刘权辉感慨:“我们跟深圳农商行合作过程中,合作越久越信任他们,所以合作也越来越紧密、越来越轻松。跟他们合作以后,只要我们公司稳步发展,就不太担心融资的问题。有时候觉得深圳农商行就好像自己人的银行一样,永远都是站在客户的角度去制定融资方案,贷款都是真心实意帮助客户做大做强。”

图说:国瓷永丰源的产品

“用了深圳农商行的产品,才知道真的好!”

如今,国瓷永丰源和深圳农商行的合作进一步加深。今年,国瓷永丰源旗下公司将要在深汕特别合作区投建一个新厂区,该新厂区主要是利用新材料生产私人订制的高端产品。

建设新厂区开发新产品,国瓷永丰源需要充足的资金后盾。于是,刘权辉再次找到了深圳农商行申请贷款,用于科研投入和进一步扩大生产。目前,该贷款申请进展顺利。深圳农商行观澜支行分管公司业务的行长助理表示:“像国瓷永丰源这样的高科技公司,我们行会全力支持他们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农商行结合国瓷永丰源公司经营情况的实际,提供了期限长达3年的贷款产品,这让刘权辉高兴不已。“以前都是一年期的贷款产品,每次需要续贷的时候,全公司都跟打仗一样,紧盯着续贷的每个环节。因为只要有一个环节拖延时间,那么成本就增加。现在和深圳农商行合作,省去了过桥的成本,综合来看更划算。”

经过三年的合作,深圳农商行已经成为了国瓷永丰源首选的合作银行。“体验过深圳农商行的产品和服务,才知道真的好!”刘权辉表示,以后愿意与深圳农商行开展更多的合作,包括资金监管、代发工资等综合金融业务。(通讯员 杨雯婷)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