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赋能金融人才 国内首期金融科技师培训深圳开班

赋能金融人才 国内首期金融科技师培训深圳开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28日,国内首期金融科技师(CFT)认证培训在深圳开班。

深圳新闻网讯  9月28日,国内首期金融科技师(CFT)认证培训在深圳开班。该活动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中国银行业协会郭三野副秘书长与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清华大学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华为人力生态发展部、深圳市银行业协会等合作方领导出席开班仪式。金融科技观察员和约350名首期学员齐聚一堂,聆听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开班致辞及现场授课。

image.png

赋能金融人才

CFT首期开班含金量高

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建行大学执行校长薛胜利、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林文怡分别做开场致辞,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高峰、中国建设银行信息总监金磐石为全体学员开班授课。

潘光伟在致辞中表示,金融科技师(CFT)认证培训开班是中国银行业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开展金融科技师认证培训是贯彻落实中央培养金融高端人才要求的举措,将为金融机构实现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据了解,金融科技师(CFT)认证培训将以培养“懂业务、懂技术、懂产品”并具备合规底线的高端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为总目标。在教学案例方面,整理收集了金融科技在零售、对公、运营、风控等多场景的几十个优秀案例,收集对象包括6家国有大行、12家股份制银行和部分有优秀项目的城商行及村镇银行,形成6+12+X的组合。授课形式上,除理论课外,其余板块课程采用1+X的形式,即1位高校老师讲解基础理论及总结,同时邀请X个精选应用案例项目负责人分享,让学员形成完整的知识闭环。内容上,针对瓶颈和短板问题,以金融科技的应用技术为核心,全面覆盖主要金融科技ABCDI(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在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应用场景及解决方案等。同时,还将以圆桌讨论和现场调研形式,分享权威专家和行业大咖对我国银行业金融科技发展趋势的精彩观点。

未来,金融科技师认证培训将开放共享,不断推进课程自我迭代,促进与金融科技的现实应用的深度融合,同时将加强与外部各类型金融机构、金融联盟、国际高科技企业和高等院校等机构的交流合作,打造好外围开放共享生态圈;着力提升金融科技的软实力,努力打造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的“生态圈”。

“在各方努力下,金融科技师(CFT)认证项目将在行业内建立金融科技人才标准与评价体系,成为中国银行业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的标杆。”潘光伟说道。

落地深圳

打造“四位一体"高端人才认证体系

据了解,金融科技师认证之所以选择落地深圳,是因为深圳具有内在的改革创新基因和敢为天下先的氛围,是一个给创新者添活力、给创业者添动力的良好“试验田”。同时,深圳银行业金融机构和高科技企业集中,背靠港澳高等院校,便于掌握国际前沿动态理论和实践,产学研链条较完整、融合较充分。

中国银行业金融科技师(CFT)认证项目由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建行大学、深圳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共同开发,旨在为行业提供国际接轨的金融科技从业人员顶级能力认证,打造“培、考、战、评”四位一体的高端金融科技人才认证体系。这也是在央行发布《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1年)》后,中国银行业协会围绕金融科技战略规划和发展需要,加大金融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为金融科技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的有力举措。

作为合作方代表,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在致辞时表示,深圳大学的金融学专业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两个学科,都是深圳大学的品牌专业,也是国家特色专业。在金融科技重塑金融业生态,助推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深大将为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贡献力量。活动现场,不少深大学子到场聆听课程。

建行大学执行校长薛胜利对在座的300余名学员表示衷心地欢迎。他表示,人才是推动金融科技发展的核心载体与要素,建行大学在金融人才培养和赋能社会的共同愿景下,发起成立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联盟。此次金融科技师认证培训是联盟第一届理事会成员中国银行业协会、建行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深圳大学等共同面向社会的一项重要成果输出,是普及金融科技教育、赋能社会做出的一次重要探索。

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林文怡在致辞中表示,本次金融科技师认证工作率先为中国金融科技人才构建专业认证体系,将对内地推动金融科技的专业化发挥重要作用。此次,香港科大作为唯一参与合作的香港院校,不仅反映了内地与香港两地共同构建全国性金融科技认证的重要性,更有望通过合作增加与内地银行业及教育界互动交流机会。

首期认证培训班带班老师介绍到,本次授课计划采用面授教学,每周一天,总计60学时,共十天,历时三个月。经过选拔获得培训机会的学员在教学结束后进行考试。通过考试和专家评审的学员将获得中国银行业协会颁发的首期“中国银行业金融科技师”认证培训结业证书,优秀学员将入选中国银行业高级金融科技人才库。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