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公司资讯>深圳农商行>

深圳农商行支持实体经济纪实系列报道之--与民营企业“同呼吸共命运”

深圳农商行支持实体经济纪实系列报道之--与民营企业“同呼吸共命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农商行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并不是偶然。由于其民营的股权结构,深圳农商行与民营企业同生共长,早就植入了服务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DNA。

       现有民营企业贷款客户约1.2万户,贷款余额954亿元,占公司贷款总户数比例达98%,占公司贷款余额的比例达91%;2018年贷款不良率1.16%,资产质量保持稳定。近5年来,贷款支持民营企业超4万户,累计发放贷款2000多亿元。这是深圳唯一的本土地方性法人银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深圳农商行”)交上的成绩单。

      其实,深圳农商行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并不是偶然。由于其民营的股权结构,深圳农商行与民营企业同生共长,早就植入了服务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DNA。扎根于本土的深圳农商行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要求,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全力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

      在这些被服务的民营企业中,招商港湾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招港集团)就是其中的一家。成立于2010年的招港集团,是一家跨区域、跨行业、多元化经营的民营股份制集团企业。招港集团控股、参股公司多达30余家,涉及工程建设、建筑材料、矿山开采和金融医疗四大领域。

      近年来招港集团及其下属公司业务发展稳定,这背后离不开银行的资金支持。自双方展开合作以来,深圳农商行在关键时刻“雪中送炭”,主动上门提供金融服务,为这家公司及其下属公司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金融支撑。

(图说:近5年来,深圳农商行贷款支持民营企业超4万户,累计发放贷款2000多亿元)

      银行主动上门:4000万元助企业多接订单

      招港集团参股控股的公司涉及工程建设、建筑材料、矿山开采和金融医疗四大版块。刘裕介绍:“由于下属公司涉及建筑工程和建筑材料领域,我们采购的原材料以砂石为主,这领域竞争激烈,必须拿现金采购;与此同时,这两个领域一般有20%的合同款要待甲方整体工程竣工后结算。”这就意味着,公司的日常经营需要银行贷款来补充流动资金。刘裕回忆:“2016年,我们集团下属公司的建材订单增多,生意上门我们不可能不做,但是要接单,就必须找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

      深圳农商行得知了招港集团的情况,主动上门拜访该公司,并了解该公司的融资需求。深圳农商行南山支行客户经理周宏回忆:“我们长期关注招港集团,调研以后对该公司进行了综合评价,最后给予企业4000万元的综合授信额度,而且不需要企业提供房产抵押担保,为企业提供了充足的流动资金。”

      刘裕介绍,招港集团长期都有多个银行在合作,当时不少银行都没有贷款给他们,深圳农商行却在关键时刻拉了他们一把。“后来,我们的经营规模和利润都上去了,说明深圳农商行的贷款评价体系是非常全面的。”

(图说:深圳农商行支持民营企业超4万户)

       获得三年期贷款产品,企业称银行接地气

       2017年,招港集团再次急需流动资金,与此同时,市场上针对企业融资贷款有收紧的趋势。让刘裕没有想到的是,深圳农商行再次主动上门服务。原来,该行积极响应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号召,将有限的贷款额度优先倾斜给实体企业。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刘裕进行了申请。为此,他还专门前往深圳农商行总行,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情况。不久后,7000万元的综合授信额度成功获批。深圳农商行解释道:“我们长期关注招港集团这家企业,对客户现有的资质情况进行了详实地调研,对企业的发展前景比较看好。所以没有单纯用抵押物来评定企业的授信额度,而是给予了一些信用敞口支持。”

       事后,刘裕十分感激。“深圳农商行能够在我感觉到寒冷,但还没完全冻僵的时候,给我们公司及时加了碳,公司发展才逐步进入了快车道。”

      为什么深圳农商行可以和其他银行不同,放心贷款给招港集团呢?刘裕认为,这是因为深圳农商行非常接地气,对企业经营状况、财务数据、集团业务发展、上下游稳定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调查,做到心中有数,最终切切实实地帮助到企业。

     “有一件事情,让我特别开心。”刘裕说,深圳农商行制定的综合授信方案贷款期限可以做到三年。此前一年期贷款让他倍感痛苦。“以前每年续贷的时候,都是自己筹钱,大大增加了企业的成本。虽然其他银行说贷一年,但其实可能只用了十个月甚至更少。”对招港集团来说,贷款期限从一年期变成三年期以后,公司每年经营的空间就可以更大,成本也大大降低。

       贴心服务:针对企业用钱痛点配置产品

      让刘裕感动的是,深圳农商行的员工总是主动上门服务,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资金需求。在员工发工资这件事情上面,刘裕的感受尤为明显。此前,在建筑行业,不少企业都会选择年底结算工资,但是招港集团并不是。刘裕说:“我们一旦定下来发工资时间,绝对不会拖欠哪怕一天的工资。”然而,公司的流动资金有限,刘裕把这一烦恼告诉了深圳农商行的客户经理。针对他的需求,深圳农商行专门制定了代发工资的额度,让企业可以及时发放员工的工资。

      在刘裕看来,深圳农商行员工业务素质比较高,服务的专业性和延续性都做得非常好。每次和深圳农商行的团队沟通的时候,他都感觉特别亲切。“我从来没有主动去银行找过他们,都是他们主动上门走访和服务,了解我们的需求,帮我们匹配产品。”

(图说:现有民营企业贷款客户约1.2万户,贷款余额954亿元)

      “如今的招港集团发展稳健,未来资产规模会更大,与银行的合作空间更大、机会更多,我们肯定会优先选择深圳农商行。”刘裕笑着说。(通讯员 杨文婷)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