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理财>

利率下行趋势明显 还有哪些投资风口

利率下行趋势明显 还有哪些投资风口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全球多个国家出现负利率现象。8月6日,瑞士银行(UBS)宣布将对50万欧元以上的存款征收年费,就是说存款也将出现负利率。8月21日,德国首次发行了零息票的30年期国债。统计显示,全球市场上负收益率债券的规模已超过16万亿美元,这意味着近30%的债券的收益率是负的。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吴玉函)近期,全球多个国家出现负利率现象。8月6日,瑞士银行(UBS)宣布将对50万欧元以上的存款征收年费,就是说存款也将出现负利率。8月21日,德国首次发行了零息票的30年期国债。统计显示,全球市场上负收益率债券的规模已超过16万亿美元,这意味着近30%的债券的收益率是负的。

负利率现象令避险资产受到资金青睐。在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看来,债券进入“负利率”时代使得“零利率”的黄金性价比上升。今年以来,全球负利率债券占比接近1/3。如果从生息的角度来看,以前黄金利率是0,债券利率大于0;现在很多债券是负收益率,黄金收益率还是0,因此黄金的投资价值开始上升。

华创证券分析师张瑜指出,全球避险类资产收益率相较7月多数提升,贵金属收益率依然最高,为6.97%;其次是日债、美债、欧债、日元,收益率分别3.63%、2.65%、2.25%、2.12%。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把数字货币纳入大类资产框架中,那么比特币显然是年初以来涨势最好的资产之一。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阳指出,比特币无疑也有避险属性。他指出,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投资者可关注高等级的国债,贵金属包括黄金、白银、铂金等。汇率的层面,看好具有避险属性的日元、瑞士法朗。

国内来看,利率下行趋势也愈加明显,10年期国债利率此前多次“破三”。业内认为,伴随着宽松预期及LPR改革引发的利率市场化影响,利率下行趋势有望继续。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国内市场而言,中债利率下行期间大类资产回报率排序为:债券>房地产>0%>商品>股票。在十年期国债利率向下突破3%的时候,往往存在股债双牛。黄金将继续受益于美债实际利率下行和避险溢价抬升。

“无风险利率下行或成为支撑A股行情的重要因素。”汇丰晋信基金首席宏观及策略师闵良超认为,一方面,利率下行将提升权益资产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利率下行也是央行对冲外围风险事件,为国内经济增长保驾护航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