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公司资讯>招商银行>

三载坚守,为美丽乡村绘上了一抹亮色--—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河源陂湖村精准扶贫,打造爱心样本传递责任温度

三载坚守,为美丽乡村绘上了一抹亮色--—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河源陂湖村精准扶贫,打造爱心样本传递责任温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招商银行生于蛇口,长于深圳,“源于社会、回报社会”的社会责任理念,是他们骨子里的企业文化精髓。

2016年5月,一直积极扶贫的深圳招行响应国家和省、市政府扶贫攻坚的号召,来到了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4亩的粤北山区贫困村——紫金县陂湖村。历时三载,他们演绎爱心风景,传递责任温度,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履行了一个有担当、有情怀金融企业的时代使命,为陂湖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画卷绘上了亮丽的色彩。

心中有民下真功

扶贫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更视为一项社会责任。从2016年开始,深圳招行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针对陂湖村地处山区、缺乏成熟产业、老弱病幼居多、劳动力紧缺、人均月收入不足600元的现状,安排部署,推进扶贫,践行“心中有民下真功,人到心到机制到”的行动担当。

在扶贫干部多次实地调研与考察的基础上,深圳招行于2016年11月制定了《关于紫金县水墩镇陂湖村精准扶贫项目与资金投入可行性报告》,三年里通过向省、市政府申请帮扶资金、直接投资、组织行内员工捐助等方式向陂湖村投入资金累计753.48万元,从产业扶持、教育工程、民生工程、致富培训四个方面有计划、有目标地推动陂湖村脱贫工作,实实在在地济贫帮困。

招行深圳分行党委满怀对陂湖村群众的深情厚意,以创建新农村示范村为抓手,累计筹集投入资金180万元,在民生扶贫领域打响了一场场硬仗,用真切行动赢得了陂湖村百姓的尊敬和赞扬。

“授人以渔”利长远

精准脱贫,产业扶贫是关键。据悉,招行分行党委从扶贫伊始就明确提出,要因地制宜,选准脱贫致富项目。针对陂湖村的情况,扶贫干部紧紧围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优势,积极推行“公司+基地+贫困户”产业化发展模式,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致富能手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把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起来,引导其通过土地流转,增加租金收入和务工收入,助推贫困村经济发展,实现长效脱贫。

扶智扶志拔“穷根”

教育扶贫,拔出穷根。实施教育扶贫,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据悉,该行首先从改变陂湖村学校落后的硬件设施做起,投入18.43万元,为陂湖村三所小学及一所分教点修缮危墙、改建厕所及化粪池、更新教室门窗;为孩子们送上学习桌椅、文具、篮球架、兵乓球台、电脑、投影仪等用品,并建起了两间多功能媒体教室,使学校可以通过电子设备进行教学。

教育扶贫,重在启智。分行专门投入26.6万元,为陂湖村建起了全镇第一所小学图书馆,购买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各类图书1500余册,温馨敞亮的阅读区,可供50个孩子一同阅读,践行了“扶贫必扶智”的思路。

挚爱温暖百姓心

三载努力,陂湖村旧貌换新颜。三年来,招行深圳分行一边“输血”,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急需。一边因地制宜,培育“造血”功能,授人以渔,发展主导产业,建设民生工程,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激活了陂湖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也在大山里演绎了风景秀美的田园山色。

大数据是这座美丽乡村的最佳注解。如今的陂湖村,已有66户贫困户成功脱贫,脱贫率达86%,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6913.62元增长到10046.95元,增幅45%。走进陂湖村的田间地头、村头巷尾、村民家中,都能深切感受到这方水土的勃勃生机和山里人家的精气神。

时代使命重任在肩,精准扶贫快马加鞭

扶贫,不仅是任务,更是一种责任。崛起于深圳蛇口这个改革开放的福地,招商银行正在成为责任的践行者,创新的先锋者。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是他们企业文化 DNA。

在精准扶贫的攻坚阶段,招行深圳分行秉持初心,用实实在在的暖心行动,诠释了社会责任的真正担当。未来,与国家“精准扶贫”战略高度契合,也和“扶志扶智”的政策同频共振,招商银行深圳分行肩负新使命,紧跟新步伐,将继续履行好社会职责,继续助力陂湖村在致富奔小康的金光大道上迎接更加富裕美好的明天!(卢亮)

[责任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