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公司资讯>招商银行>

依托区位优势深耕跨境金融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打造“深圳特色”金融服务

依托区位优势深耕跨境金融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打造“深圳特色”金融服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招商银行生于蛇口,长于深圳,25载春华秋实,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用“因您而变,因势而变”的理念,以深圳的区位优势为依托,深耕跨境金融业务,凭借着极具前瞻性的布局,在跨境金融业务上探索了极具分行特色的业务模式。

其中,通过成立跨境业务委员会,深圳分行大大加强了组织推动的力度;通过统筹联动平台资源,让跨境业务具备更多的先发优势;此外,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导,更是让深圳分行稳稳抓住了政策的红利。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深圳分行初步构筑起了跨境金融业务的领先优势:2016-2018年连续三年跨境业务在深圳同业也稳居前三名列前茅,同时将境外家族信托和推荐境外发债等联动业务做出了特色和品牌,成了拓展跨境联动业务的拳头产品。打造了境外家族信托、跨境托管等拳头业务和品牌业务。

制定前瞻性策略以跨境金融为重要突破口

2016年,深圳分行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回归深圳,做实境内外联动”的发展策略,首次将境外,特别是香港市场纳入分行战略视野,将跨境金融业务作为重要突破口。

为切实推动跨境金融业务发展,分行专门成立了跨境业务委员会,负责牵头组织各相关部门持续分析研究跨境业务的重点方向,并制定全行跨境业务的发展策略,定期组织分行跨境业务工作会议,研讨跨境业务热点产品及方向。

2018年,深圳分行进一步将跨境业务发展策略升级为“立足大湾区,做实境内外联动”,并专门成立了跨条线、跨部门的跨境金融联动团队以重点研究分析香港市场动态,重点拓展跨境海外客群,以持续打造深圳分行跨境金融的绝对优势。

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落地,深圳分行乘东风而上,将跨境金融再拓展作为分行的七大重点工程之一加以强力推进,持续为跨境业务提供有力的组织和资源保障。

统筹联动平台资源搜寻跨境业务机会

近年来,深圳分行加强对中资企业“走出去”的研究,指定专人对接境外联动平台,制定相应合作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境内外联动工作。如借力香港分行全球托管中心,跨境联动为客户提供多笔大额跨境托管服务,全行占比超过65%,并落地多笔境内外联动资本通业务;与招商永隆合作多笔联动独立授信、跨境银团、派息行业务;与招银国际在境外发债、IPO及派生的财富管理方面深度合作,2018年落地5单境外发债业;联动总行离岸金融中心,针对新经济客户群体的联动经营、中资企业境外平台的联动授信及存款业务携手营销。

据悉,深圳分行与各联动平台协同合作亮点纷呈,通过离在岸、本外币、投商行、全流程的跨境金融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客户体验,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评价与认可。

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联动再上新台阶

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正式发布,深圳分行继续把握历史重大机遇,结合《深圳市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三年行动方案》,切实立足大湾区,做实境内外联动,提升市场敏锐度,紧抓政策红利,联动全球平台,为客户提供优质全面的金融服务。

其中,针对《纲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中关于航运、机场、铁路、公路、客货运输服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安全保障、水资源安全保障的方面业务机会,深圳分行将通过粤港澳一体化提速,利用招行大湾区内各分行及境外平台的联动优势,通过跨境融资、供应链融资、银团融资、中长期项目融资锁定重点重大项目,做好资产组织投放工作。此外,基于《纲要》中科技创新、现代产业体系布局中关于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及海洋经济等方面业务机会,深圳分行也将深耕传统制造业升级转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客群,按行业划分形成行业名单制客户,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客户及资产基础。

据深圳分行方面介绍,粤港澳大湾区对外开放格局将继续拓展深化,跨境金融发展进入重要战略机遇期,在为跨境客群提供跨境结算、中长期项目融资、投资并购等传统全面金融支持和延伸服务外,跨境金融产品的创新将在大湾区的政策红利予以鼓励,该行将充分发挥境内外联动服务效能,针对境内外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和跨国大型集团提供多层次、多币种、多维度综合金融服务。(曹嘉玮 郑亚琪)

[责任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