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企业未盈利也可获贷?中信银行悉心浇灌“科创之花”

企业未盈利也可获贷?中信银行悉心浇灌“科创之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科创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助力。当前,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体制机制、优化产品体系、拓宽多元化融资结构,是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支持科创企业的题中之义。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名片”,深圳经济特区自成立起,创新发展的基因便厚植于城市建设的各个阶段。伴随今年科创板设立并试点注册制,高新企业林立的深圳搭乘科创板东风,正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科创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助力。当前,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体制机制、优化产品体系、拓宽多元化融资结构,是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支持科创企业的题中之义。

记者在跟随中国银行业协会调研过程中发现,作为最早服务于深圳的股份制银行,中信银行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加强行业研究,了解客户需求,制定发展思路和有效措施,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用“金融活水”悉心浇灌着深圳的“科创之花”。

关注重点领域参与科创企业全周期成长

在位于深圳南山高新技术园区的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峰科技”)总部,记者见到了家用激光微型投影仪、全球首款100英寸激光电视和激光家庭影院,以及参与2019年元宵节“点亮故宫”项目的高亮激光工程机等。科技感十足的激光产品引人赞叹。

作为集研发、生产高端半导体照明、显示光源、固态光源解决方案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光峰科技顺利成为首批登陆科创板上市的25家企业之一。但说起企业发展之初的融资,光峰科技首席财务官曾鹿海仍不禁感叹,“企业发展成功后,一般来说不愁资金,但在光峰科技处于弱小的初创阶段时,中信银行能够大胆给予信任和资金支持,实在难能可贵。”

据了解,自2006年企业成立,到研发出第一个市场‘爆款’,光峰科技一度面临研发投入大于产出、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净利润为负等问题。

曾鹿海告诉记者,面对“幼小”的光峰科技,中信银行于2014年8月22日首次给予流动资金贷款额度人民币300万元,期限一年。此后又多次扩大授信额度。2019年3月5日,中信银行给予光峰科技综合授信额度人民币11000万元,期限一年。目前,中信银行已经成为光峰科技最大的授信支持银行,授信品种包括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国内信用证、开立银行承兑汇票等等。

谈及“力挺”光峰科技的原因,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风险总监严俊表示,对于科创性企业,中信银行不仅考察企业的客观财务数据、经营发展情况,还会考察企业所处的行业及其成长性。

严俊称,围绕深圳区域内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大未来产业,中信银行按照“弱周期、少进口、轻财政、大消费、小投入”的策略,优选通信技术、人工智能、医药和医疗器械制造、新一代显示、教育和医疗服务等行业作为重点支持领域。近年来,中信银行对科创企业的授信数量逐年增加,2019年6月末较2017年末增长约20%;审批金额上升,2019年6月末较2017年末增长约17%。

借力投贷联动打造科创企业金融“私人订制”

科创企业具有技术迭代快、投入周期长、回报不确定性大等特点。那么,在支持科创企业落地实践的过程中,中信银行有何妙招?

在座谈中,中信银行业务总监兼深圳分行行长芦苇告诉记者,近年来,中信银行通过全方位金融服务,支持科创企业发展,激发产业创新活力。通过融资、融智、融通的“三融”模式,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产业结构升级。通过投贷联动、跟投等创新机制,实现了银行、客户的双赢,在同业中形成了示范效应。

例如,通过选择权贷款、股权直投等,中信银行与云之家、复宏汉霖开展授信业务合作;为无人机龙头企业大疆创新和重组人干扰素领先企业科兴生物提供固定资产贷款;为新材料领域代表企业光启技术解决定增融资等。

在渠道方面,中信银行深圳分行积极参与政府组织的专项基金,“跟投”政府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和引导基金,“跟贷”政府基金已经投资的企业;积极参与政府、行业协会等机构对企业的服务、对接活动,为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我们还对科创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增值服务。”芦苇介绍,一方面,中信银行帮助企业实现产品应用推广和产品营销;另一方面,利用中信银行深圳分行非授信产品和平台,与企业共同推进和探索“传统商品、服务+互联网”等新零售、新服务模式。

“比如,与腾讯共同开展个人跨境旅游退税服务;向土巴兔、辣妈帮等互联网平台公司,提供电子银行、非现金支付工具等服务,并为其庞大的C端客群,提供增值金融服务等。”芦苇举例称。

布局供应链金融科创企业反哺银行数字化转型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如今已成为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一环。目前,中信银行以供应链金融为抓手,盘活科创企业资产,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围绕核心企业、上下游产业链上的科创企业,我们开发了链式融资系列产品,如线下反向保理、线上‘信e链-应付流转融通’(简称‘信e链’)服务企业。”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蒋东明解释,“信e链”是中信银行于2018年10月正式推出的全流程线上供应链金融平台,通过中信银行与核心企业供应链金融平台对接,借助标准化电子付款凭证的多级流转,向上游N级供应商提供全流程、线上化的融资服务。

另外,中信银行还依托核心企业的良好信用资质,支持为核心企业提供产品配套或技术服务的科创型企业。如,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服务锂电池制造设备生产商赢合科技、服务锂电池材料生产商贝特瑞纳米。

在具体的产品创新方面,蒋东明提到,中信银行基于核心企业自建供应链金融平台、垂直类电商平台等业务场景,通过银企直联、开放银行等多种方式嵌入银行服务,探索“1+N+N”型融资模式;研发“电商电票”、电子应付凭证融资、电商供应链融资产品,“以大带小”做深做透中小微企业客群,将金融活水引流向小微企业;还加大债券服务力度,丰富股权融资服务,为民营企业量身打造国际金融服务,积极开展贷投联动、科创基金等普惠类创新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与科创企业的长期合作,正在反推中信银行数字化转型。芦苇表示,“深圳的高新技术企业能给我们提供很多机遇和新机会,例如优必选的机器人互动问答等等。”

芦苇提到的“优必选”,是指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优必选”),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目前已成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

优必选CFO、董秘张钜介绍,在2016年和2018年,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分别向优必选提供3000万人民币综合授信额度、3亿元人民币综合授信额度,并将于今年继续为优必选总部大楼项目提供全方位融资服务,是优必选长期以来重要的合作银行。

“在与中信银行的合作过程中,我们不仅感谢他们提供的金融服务,同时也越来越希望能够参与到银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中。”张钜透露,优必选未来希望能够进军“AI+金融科技”领域,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为银行打造智能创新产品,完善场景和用户体验,助力银行实现数字化转型。”(申佳平 通讯员张玮 杨金海)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