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公司资讯>农业银行>

敢闯敢干四十载 创想与共新时代——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恢复成立40周年

敢闯敢干四十载 创想与共新时代——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恢复成立40周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乘改革开放之风,1979年深圳农行恢复成立。40年风云激荡,深圳从边陲小镇崛起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40年风雨兼程,农业银行几番跨越,发展成为国有控股大型上市商业银行;40年创想与共,深圳农行与特区同频共振,为深圳崛起的每一个历史阶段贡献了坚实的金融力量。

登高,远山苍茫。望远,大潮涌动。

乘改革开放之风,1979年深圳农行恢复成立。40年风云激荡,深圳从边陲小镇崛起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40年风雨兼程,农业银行几番跨越,发展成为国有控股大型上市商业银行;40年创想与共,深圳农行与特区同频共振,为深圳崛起的每一个历史阶段贡献了坚实的金融力量。

革新观念,敢为天下先

改革是从人的观念转变开始的。深圳农行人敢为人先,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从用人观念、经营思路和管理机制等方面,率先探索出一条银行市场化改革的道路。

深圳农行诞生在特区的土地上,天然带着“闯”的基因。

1983年,探索劳动用工制度改革,实行新增员工劳动合同制,毫不犹豫地打破了“铁饭碗”和“大锅饭”。1987年7月,率先推出行长竞聘,“有能力就上台,没能力就下台”,破除论资排辈的传统。历史证明,这是国有银行实行企业化改革的重要一步。2003年,引入干部引咎辞职、就地免职制度,真正做到干部能上能下。2015年以来,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观,确保全行员工共享发展成果。

1987年7月,深圳农行首开招聘支行行长先河

80年代,深圳农行率先拉开企业化改革的大幕。成立之初,就冲破单一经营农贷的旧模式。1986年起,主营业务由涉农业务向综合性金融服务转变。

深圳农行始终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国有金融资产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在银行经营最重要的信贷管理领域,开全国之先河。1989年4月,试行信贷资产风险管理系列改革。1992年,借鉴《巴塞尔协议》试行资产风险管理,正式推出“权限管理、体制制约、风险度量”为主要内容的信贷资产风险管理办法,这是深圳农行对全系统乃至全国金融业的重要贡献。党的十八以来,特别是2015年以来,深圳农行把风险管理和内控合规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资产质量持续保持可比同业最优。

1989年4月,深圳农行试行信贷资产风险管理系列改革,开创了中国银行业信贷资产风险科学管理的新阶段

90年代,深圳农行整体从专业银行向商业银行转轨,先后实施了“一脱”(1996年与农村信用社脱钩)、“一分”(1996年农业政策性金融业务从深圳农行分离)、“一剥”(2000年向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剥离不良资产),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场主体。1996年,制定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经营方针,在系统内首家向总行提出参照现代商业银行模式经营。

2007年,股改工作全面铺开,揭开了农业银行全新的历史篇章,变化不仅仅体现在财务数据上,更体现在经营理念和发展模式上。股改后,深圳农行在全行战略布局尤其是城市行业务发展中,以及在转型发展、业务创新、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农行国际化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建设特区,支持经济发展

从服务农业生产,到“全方位、综合性”发展;从支持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到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从服务实体经济,到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在深圳成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的过程中,深圳农行始终“伴您成长”。

农业银行是一家“因农而生”的银行。深圳农行在恢复成立之初就担负历史使命,立足于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全力支持特区发展。

1982年正是特区建设的关键起步期,深圳农行打破陈规,贷款1亿元支持深圳基础设施建设,为当时特区基础建设资金的落实摸索出了一条道路。1986年全面开办外汇业务,是同业中最早开办外币业务的银行之一。

深圳农行是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最早的合作银行之一,1994年以后逐渐成为第一大合作银行,见证了“招商蛇口”的历史转变,也铭记了农行以金融创新深度参与特区建设的难忘历程。

2000年以来,深圳率先启动产业转型升级。深圳农行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2005年推出“总行-总部”合作模式。如今,与华润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份额稳居第一梯队。2009年,推动总行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银政合作进入全新阶段。

服务好战略大客户的同时,深圳农行一直主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2002年推出“村镇物业贷”,2005年在同业中首家推出“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2006年推出“小企业简式贷”,2018年推出全线上运作“e贷”系列融资产品。

深圳农行以金融力量支持实体经济升级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2014年二级分行前海分行正式成立,成为首家入驻前海现代服务合作区的银行。2015年起连续多年境内外联动业务量每年均超过100亿美元。2015年建成总行跨境人民币业务处理中心,2018年成立总行境内清算分中心。

2015年5月27日,深圳农行升格为正省级分行,在新起点上快速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系统贡献度和市场份额不断扩大,进入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之一。

2016年,深圳农行适应“新经济”、聚焦“新动能”,提出“四新”(新客户、新业务、新增量、新价值)发展方向,优先发展以金融市场、资产管理、投资银行、网络金融为代表的新兴业务,加快推进经营转型。2018年债券承销规模突破650亿元,打破深圳市场纪录,可比同业市场份额占比超过50%。

40年来,深圳农行以金融力量支持实体经济升级,自身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快速发展。

服务民生,助力美好生活

从诞生之日起,深圳农行就是民生金融的重要力量。分布最均衡的物理网点、最早实现储蓄电脑化、全国第一套电话证券交易系统、同业中第一家二手楼按揭业务……数不清的第一,见证了深圳农行助力美好生活的初心。

1979年,深圳农行有24家营业网点、22家信用社,是全市服务网络覆盖最广的银行。

80年代,率先提出通过优质文明服务赢得客户。2003年,在全国金融业柜台服务中首家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7年,95599客户服务中心成为深圳首家五星级客服中心。2013年,龙岗支行营业部获“中国银行业百佳文明规范示范单位”称号。

ATM的广泛投放和智能升级,是农业银行助力美好生活的直接生动体现。1995年,深圳农行第一台ATM机正式投产运行,陆续实现了存取一体、跨行存取、无卡以及刷脸取现等功能。2015年末,自助设备数量突破1700台。

深圳农行率先推出的“超级柜台”可办理164项业务

90年代,中国进入“股票时代”,深圳农行在投资便利性和安全性上做了开创性的工作。1992年推出全国第一套证券电话自动委托交易系统。1997年推出全国首家网上证券资金清算系统,实现了银证资金划转的电子化。

深圳是中国最早推出商品房的城市。1992年,深圳农行推出楼宇按揭业务。1998年,在同业中率先推出二手楼按揭贷款业务。2000年,成立全国第一家提供现场“一条龙”联合贷款服务的金融超市,在同业中首家推出散盘楼宇按揭。2003年,二手楼按揭市场份额达到70%,创下历史最高水平。近年来加快产品创新步伐:在全国首家推出二手房交易结算资金在线托管服务、二手房在线融资系统,上线“二手房交易自助服务平台”。2015年,个贷余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

信用卡业务发展迅速。90年代就开始发行信用卡,2004年发行首张标准意义的金穗信用卡(贷记卡)。2010年开始全力打造“You惠生活”信用卡品牌以及“卡卡”卡通形象,并于2013年被总行采纳推广,成为系统内首个从分行走向全国的信用卡品牌。

服务品牌和服务能力不断升级。2004年推出“金钥匙理财”个人业务子品牌,2006年成立“金钥匙VIP俱乐部”,2010年设立私人银行部深圳分部,成为系统内第一批私人银行服务机构。客户系统不断完善,2001年开发个人优质客户关系管理系统(PCRM),2004年推广金钥匙理财专家支持系统(CFE),2016年上线个人客户营销管理系统(OCRM),集成各类客户数据、提供客户完整画像,使数据驱动精准营销成为现实。

创新引领,科技驱动转型

和与生俱来的“闯”一样,“创”是特区精神的另一重要内核。从王安微机到新一代电脑系统,从“K码”技术到快捷支付,从“三尺柜台”到超级柜台,深圳农行锐意进取,借助金融科技持续深化转型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40年来,深圳农行始终站在系统内乃至同业中的创新前沿。

农业银行是深圳同业中最早使用电脑办理业务的银行之一,80年代就已经开始实施信息化管理,1985年6月1日在同业中第一家实现活期储蓄作业电脑化,轰动全城。1988年,运用S系列电脑主机上线储蓄系统,实现储蓄业务通存通兑。

1985年6月1日,深圳农行在同业中第一家实现活期储蓄作业电脑化,《深圳特区报》刊登报道

1992年开始逐步建立起多渠道电子服务体系。2005年与腾讯合作发展“电子商务”模式,2011年与支付宝在全国首创“快捷支付”业务。2008年7月,自主研发“手机K码”安全认证,解决了多渠道交易安全问题,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认证,成为业内首家为企业提供微信渠道结算服务的银行。农业银行的微信支付交易笔数、交易金额连续多年排名同业第一。

2003年推出综合柜员制,一个窗口办理所有业务。深圳农行在系统内率先推出前后台分离新型作业模式,2011年,在系统内率先实现运营管理集中作业、集中监控、集中授权“三大集中”全辖网点全覆盖。

“超级柜台”是农业银行网点向智能化、体验化转型的重要一步。2013年深圳农行自主研发推出“超级柜台”,2014年覆盖所有网点,2015年获深圳市金融创新一等奖。“超级柜台”至今已实现164项零售功能/产品的离柜化受理,在业内创造了多个“第一”。

2018年6月11日,中国农业银行全国首家“绿色农行”营业网点——深圳梅龙支行正式投入使用

深圳农行在数字化转型中始终走在前列。2017年,构建以“超级柜台”为核心的“1+N”智能服务,在系统内首家打造“轻资产、轻投入、可移动”的轻型化智慧银行。2018年7月,承办总行网点转型工作推进现场会,并作为先进分行介绍转型经验,“深圳经验”走向全国,为“再造一个农业银行”贡献力量。2019年1月,总行在深圳设立产品创新示范行、产品创新实验室,重点研发智能信贷等技术驱动型产品。

大行德广,践行社会责任

深圳农行秉持“大行德广”理念,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在绿色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扶贫等方面持续践行社会责任,形成了以“绿色农行”为标志的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

农业银行是国家的银行。深圳农行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改革、创新、发展的全过程,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2016至2018年,深圳农行党委连续三年获评总行“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发挥好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1993年,在系统内率先探索建立业务经营和监督保障“两个轮子”均衡运作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把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持续锤炼积极向上、凝聚人心的企业文化。2011至2018年,深圳农行连续八年获评“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2015年获深圳市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最高级三星评价。

2018年12月1日,深圳农行在深圳湾体育中心举办“敢闯敢干四十载创想与共新时代”悦行活动

在同业中社保业务种类和渠道最全。2008年,推出网上退保系统,当年交易量占到全市的三分之二。2011年起,独家代理深圳市社保现金缴费业务。2018年,首家实现金融社保卡即时发卡,制卡领卡时长从30天缩短为10分钟,大大方便参保人。

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与警方建立密切合作机制,2015年以来,成功拦截电信诈骗390余起,避免客户资金损失风险近3亿元。

在脱贫攻坚方面,切实扛起“金融扶贫”政治责任,2016年5月就开始对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龙窝镇慎田村进行对口帮扶,并在党的十九大后加大资源倾斜力度。2016至2018年,连续三年扶贫工作考核均被评定为优秀。

大力支持新能源与节能环保领域“绿色项目”。与“绿色出行”领军企业比亚迪集团持续合作近20年。2010年创立“GoGreen绿色农行”品牌,持续举办人文、环保、公益类活动300余场。2018年成立全国首家“绿色农行”营业网点。2019年成为深圳首批“绿票通”再贴现业务承办金融机构。

在实现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努力为员工打造实现人生价值的卓越平台。截至2018年,员工荣获总行级以上劳模或五一劳动奖章40余次。2018年6月8日,深圳农行员工张梁成功完成“14+7+2”(登顶全世界所有14座8000米以上山峰、登顶七大洲最高峰、徒步滑雪抵达南北极点)人类登山探险终极梦想,彰显了农行人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精神面貌,“向上的力量”成为深圳观念的一部分。

在这里,只要有梦想,每个人都能够跨越心中的山峰。

深圳农行40年的奋斗过程,就是一部敢为人先、转型创新,直面挑战、主动求变的历史。深圳农行40年的发展历程,既是国家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鲜明写照,又是深圳这座先锋城市创新发展、传奇蜕变的精彩注脚,更是农行人敢闯敢干、奋楫争先的生动缩影。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深圳农行将在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再接再厉、赓续前行,在农业银行建设国际一流商业银行集团的征途上步履不停、再谱华章。

[责任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