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20元险卖300元!现金贷平台售险被叫停

20元险卖300元!现金贷平台售险被叫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银保监会要求各财险公司从即日起停止通过现金贷等网贷平台销售相关业务。

image.png

“下套”漫画财经 王建明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谢惠茜)记者获悉,银保监会近日向各财险公司下发了一份《关于开展现金贷等网贷平台意外伤害保险业务自查清理的通知》,要求各财险公司立即组织排查与现金贷等网贷平台合作开展意外伤害保险业务的情况,并从即日起停止通过现金贷等网贷平台销售相关业务。

据《通知》要求,排查的具体内容包括是否开展合作、合作平台名称数量、保费收入、保险金额、赔付情况、客户数量等。同时,《通知》要求各财险公司应立即停止通过现金贷等网贷平台销售意外伤害保险业务,关闭清理相关业务管理信息系统,持续监测已停止合作的现金贷等网贷平台是否存在私自销售意外伤害保险的情况,如发现应立即制止。严禁将现金贷等网贷平台销售意外伤害保险业务挂靠到其他保险中介销售渠道或者公司直销渠道。严禁委托无合法资质的互联网第三方平台销售意外险。

借贷与保险,原本是两个毫不相关的行业,但曾几何时,却因为互联网“做媒”,将它们凑到了一块。

“现金贷平台依赖高利率覆盖高风险,在监管禁止收取砍头息、将服务费等合并计入借款综合利率后,就得新想办法。捆绑销售保险产品就是其中之一。而现在互联网保险投保灵活,保费也比较低廉。但一旦借款人投保成功,保险的高提成就会返给销售平台,等于变相提高了借款人的借款成本。”开鑫贷总经理鲍建富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事实上,现金贷平台搭售保险已几乎是业内约定俗成的操作方式,利用这种模式现金贷平台既可以有效规避36%的高利贷业务红线,还可以获得一笔不菲的返佣,最高甚至可以达到保额的95%,而正常的保险销售提成多是在10%~30%左右。”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也表示。

据透露,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可能隐藏着更多的猫腻,甚至连“原价20,现价300”这种操作模式也会出现。简单地说,就是将一款正常售价为20元的意外险标价为300元进行售卖,价格直接飙升15倍。

有媒体也曾曝光,惠花花、急速购、惠花钱、享你花、秒购等现金贷平台都曾遭遇到多位借款用户投诉其联合保险公司“下套”,收取高额保险费用,关联保险公司包括大地保险、永安保险、华海保险、易安保险等。

另据有媒体不完全统计,至少有9家保险公司为现金贷平台搭售过意外险,包括众安保险、易安财险、大地保险、华泰保险、永安财险、海保人寿、前海财险、天安财险、利安保险等。

“保险的理赔条款比较复杂,借款人如果被捆绑销售,后期也容易出现维权纠纷。”鲍建富认为,该《通知》有利于阻断一些现金贷平台变相收取砍头息,保护借款人利益,也有利于引导保险产品回归保险本质。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