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深圳税务等四部门联动合力 稽查前置防控风险 落实减税降费任务

深圳税务等四部门联动合力 稽查前置防控风险 落实减税降费任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减税降费“一号任务”在深圳全面落实落地,改革和政策红利以“真金白银”的方式,流返至企业和纳税人,进一步盘活了企业经营发展的资金链条,形成良性循环。

随着减税降费“一号任务”在深圳全面落实落地,改革和政策红利以“真金白银”的方式,流返至企业和纳税人,进一步盘活了企业经营发展的资金链条,形成良性循环。同时,深圳税务还联合海关、公安、人民银行,四部门联动合力,创新机制,进一步打击虚开增值税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等违法行为,有效规范深圳税收秩序和维护国家税收安全,助力减税降费全面落实到位,持续优化深圳营商环境。

联合打击战果丰硕

“自去年8月,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门联合部署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两年专项行动’)以来,深圳查处了‘鹰击1号’‘海啸3号’‘海啸4号’‘裕浩’‘4·17’‘12·25’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案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89人,敦促自首18人,捣毁窝点58个,摧毁团伙30个。”深圳市税务局稽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四部门第一时间落实两年专项行动部署,持续深化协作,重点打击“假企业”虚开发票和“假出口”骗取退税行为。以“正向打、反向促、侧向扶”为思路,严打“两假”企业,对正常经营企业坚持“无风险不检查、无审批不进户、无违法不停票”。“以税务稽查打击为抓手,极大压缩深圳虚开骗税活动的空间和时间,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高压震慑。”

据了解,深圳虚开风控数据呈持续下降趋势,今年以来,受托外地已定性虚开协查户次同比下降13%,打虚打骗工作多次受到四部委批示肯定。

加强防范化解风险

税务部门在加大对传统虚开骗税行为打击力度的同时,还重点关注虚开骗税新手法和新变种,一旦发现,立即采取行动将其消灭在萌芽中。比如,今年4月,税务总局发现了新的虚开苗头,接获线索任务后,深圳市税务局稽查局立刻部署行动,一方面迅速加强与税务总局协调沟通,不断完善和升级系统风险防范功能,快速有效解决有关问题;另一方面,联合公安部门,仅用7天时间破获此虚开案,一举将在深圳与天津两个团伙一网打尽。该案中,尽管虚开手段“魔高一尺”,但多部门联合快速反应,以“道高一丈”的智慧极速破案。该案也成为我市税务稽查系统严密防范和快速化解税收领域风险的成功案例。

“实际上,深圳税务一直坚持查管互动,织密风险防控网。”机构改革后,全市成立了“1+3”的稽查机构设置,实施跨区域稽查。深圳市税务局稽查局负责人表示,改革落地以来,深圳稽查部门更加注重多部门协作,实施打防结合,“我们的不少案件就是通过风控部门移送的线索破获的,同时,再将发现的风险反馈给风控部门和管理局,形成工作闭环,强化了风险防控。我们还充分发挥公安侦控、人民银行资金查询、海关货物流信息等优势,集合部门力量,实现早发现、早打击、快打击。”

创新机制护航经济

今年以来,为确保国家减税降费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实施,深圳市税务局稽查局在深圳市税务局的全盘部署下,针对不法分子利用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提高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牟利的苗头性问题,及时与公安侦控收网破获“海啸4号”专案,净化普通发票市场,为减税降费保驾护航。

6月底,深圳市税务局前往深圳市公安局刑侦局调研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基于良好打击合作基础,“税警”双方进一步深度探索创新合作机制。该机制不仅在共同打击整治涉税骚扰电话、阻断兜售发票违法行为上取得了良好成效,同时也成为循迹深挖侦破虚开骗税案件的利器。目前,两部门已联手集中处置了一大批违法涉案的电话号码。

据悉,深圳市税务局稽查局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建设“税警关银”四部门情报信息交换平台,简化审批、加快信息共享、加强数据分析;与人民银行、腾讯公司共建“猎鹰”创新实验室,加强涉税账户资金流查询分析,为打虚打骗提供“信息中枢”,从而更好地维护国家税收安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减税降费实打实反馈至各行各业,护航我市向经济高质量发展大步迈进。(记者 段琳筠)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