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纸黄金”助深企力拓中东欧市场

“纸黄金”助深企力拓中东欧市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海关昨日透露,今年前5个月,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305.9亿元,同比增长2.6%。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吴德群通讯员甘梦竹刘颖)深圳海关昨日透露,今年前5个月,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305.9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对中东欧16国进出口增势比较明显,在海关原产地证书减免税优惠政策带动下,进出口市场拓展有力,进出口值为188.1亿元,增长达22.2%。

原产地减免税政策发力

深圳海关有关贸易专家说,深圳外贸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开拓中东欧市场。目前,中国已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克兰等四国签订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企业出口产品可凭借中国海关签发的普惠制原产地证书获得给惠国关税减免。普惠制原产地证书是用以证明货物原产地的证明文件,发展中国家企业出口产品可凭借此证书在给惠国海关享受关税减免,在业内有“纸黄金”之称。

今年前5个月,深圳海关为出口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克兰等四个国家的企业签署原产地证书2290份,总值人民币达8.0亿元,减免关税4001.5万元,其中出口俄罗斯的深圳企业减免关税占九成多。目前,深圳出口企业办理目的国为俄罗斯的普惠制原产地证书金额较大的产品主要为家具、石料制品和塑料制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

瞄准俄罗斯新兴出口市场

“俄罗斯市场前景广阔,深圳企业应善用普惠制加大出口。”深圳海关贸易专家表示,根据俄罗斯普惠制方案相关规定,我国出口商品可获在最惠国税率基础上享受减免25%关税的普惠制优惠待遇;俄罗斯对含有进口成分的原产品采用百分比标准来判定其是否经过实质性改造,规定进口成分价值不得超过产品离岸价格50%;俄罗斯实行给惠国成分以及全球性全部原产地累计,中国企业使用从俄罗斯和其他俄罗斯普惠制受惠国进口的原料、零部件都可不算做进口成分。

“出口货物如需享受普惠制关税优惠,除了向俄罗斯海关提供普惠制原产地证书,还需遵守直接运输和直接购买原则。”这位贸易专家表示,受惠国商品需要直接运至俄罗斯境内。如果因地理、交通、技术或经济原因,而需经过第三国运输或暂存,只要这些商品一直处于过境国海关监督之下,也可视为其符合直接运输规则。

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深圳一些外贸出口企业,瞄准俄罗斯这一新兴市场,加大自主研发,生产销路好的产品,力争扩大出口份额。

海关简化手续减低企业成本

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提醒,出口企业要用好用足普惠制优惠原产地政策,为优惠商品目录下出口产品及时办理普惠制原产地证书获得最惠国关税基础上关税减免,以此降低企业成本,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国际市场。

目前,深圳与地方相关部门协作开展系列“渗透式”帮扶,面向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和证书申领人员,开展原产地政策宣传及业务知识培训。同时,实施简化证书申领材料和简化相关申领程序等措施,并对证书申报等重点业务环节涉企收费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有效降低出口成本,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取消了办理出口原产地业务必须到海关前台签字盖章的旧有环节,企业只需一台互联网电脑和一台双面彩色打印机,足不出户就能拿到原产地证书,实现出口原产地证书全流程线上办理,打通海关原产地业务电子化办理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