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保险>

深圳警保协作 十一项工作措施将于近期推出落地

深圳警保协作 十一项工作措施将于近期推出落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20日,深圳银保监局与市交警支队、市保险同业公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深圳警保协作的十一项工作措施。

深圳新闻网讯  6月20日,深圳银保监局与市交警支队、市保险同业公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深圳警保协作的十一项工作措施。警保双方将全面推进以交通安全协同共治、警保应急救援服务网络建设、交通管理社会服务网络建设、轻微事故路面联动社会化处理、交通事故案件证据与理赔信息全量互通、交通事故失信联合惩戒、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网上数据一体化”以及交通文明提升行动等为重点的一系列民生服务重要工程。这标志着深圳市警保协作工作机制已经进入全面深化的新时期。


事故预防委员会:以道路交通事故预防为主要职责

在深圳银保监局和市交警局的指导下,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成立了道路交通事故预防专业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事故预防委员会”)。据了解,事故预防委员会的成员由深圳市各产险公司车险运营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组成,还将邀请市公安部门专家、深圳银保监局专家担任委员会专家顾问,指导行业开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事故预防委员会其主要职责和任务是什么?经了解到,深圳保险业成立该项专业技术委员会,主要是为了加强保险监管与交通管理部门,以及保险公司之间的沟通交流,对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方面可开展的工作进行研究并提出建议,通过产品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和思路创新,携手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提高行业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水平;此外,事故预防委员会还将成立专项课题组,组织专家力量研究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施救与减损等方面课题的研究,每季度召开一次委员会会议,讨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的相关内容;与此同时,事故预防委员会还将建立行业共享数据库,实现行业承保或理赔风险环节的信息互通共享,构建行业反保险欺诈预防与打击一体化体系。结合现行交通违法浮动方案和深圳道路交通安全情况,就完善更新深圳市商业车险交通违法因子浮动方案提出意见建议,研究制定行业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机制的基础指导方案,组织开展行业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宣教工作,并对涉及保险行业的重大交通事故向同业公会的产险理事峰会或理事会报告。

 

警保协作:多层次全面开花结果

在警保协作方面,除了成立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预防专业技术委员会外,深圳保险业和市交警部门还将完善运用保险机制来加强道路交通事故防范工作。包括加强对被保险人的交通安全专项教育,根据深圳市道路交通事故特点,开展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咨询,建立交通安全风险识别、预警以及控制机制,前移风险控制关口;研究随人因素的机动车商业保险定价机制,探讨车险产品创新,将随人因子纳入车险定价机制,形成从车、从人多维度的车险费率体系;推动深圳版的机动车商业车险费率浮动挂钩机制,并将对纳入浮动因子的违法行为及交通事故实现实时传输至“深圳警保协作共享平台”。

深圳保险业和市交警部门还将开展警保应急救援服务网络建设,具体包括根据深圳辖区面积、道路交通状况和交通事故特点,依托高速公路收费站、交警岗亭、交警办公场所、公安派出所执勤点以及交通便捷的停车场等场地,选点增加保险综合服务的功能,以点织网,逐步推行保险机构查勘人员和交警警力,以及拯救车的巡逻值守和路面联动;在节假日大流量交通关键节点开展“警保护航”值守工作机制,联合提供交通事故“快撤易赔”保险一站式服务;完善交通事故“空地一体化”救援模式,突出事故救治的人文关怀,联合市卫生健康委,探索建立“警、保、医”协作新模式,借助现有的警保联动平台基础,试点打造重大交通事故救治保险直赔结算模式,打造无障碍救援通道,提升交通事故危重伤员的存活率。

此外,深圳保险业和市交警部门还将推行由保险公司代办交管业务的相关措施,进一步健全交通管理社会服务网络,为群众提供就近和快捷的交管服务;推行路面联动机制,助力轻微事故处理社会化,包括升级警保联合查勘定责平台,增加联动调度功能。保险行业指定查勘人员为联动服务专员,并兼任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试行交通辅警协助处理保险事故,辅警经保险行业专业培训合格后,对于适用简易程序处理的车损事故,可指导当事人完成线上责任确定及现场查勘,推进解决交通事故引发的交通拥堵问题;积极参与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网上数据一体化”机制建设,保险行业在线或派员参与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进一步推动事故损害赔偿纠纷调解处理;取消现行各保险公司专人持证查询和驻点查询的传统方式,市交警部门将通过专线向“深圳警保协作共享平台”开放除涉及国家机密和个人隐私外交通事故卷宗相关证据材料的网上查询调取。


打击骗保骗赔:实现举报双重奖励

下一步,深圳保险业和市交警部门还将完善警保反欺诈中心的机制建设,落地信息化打击骗保模式,双方将利用大数据技术、AI技术,挖掘、碰撞警保数据信息,建立高风险车辆和驾驶人预警模型,实现骗保骗赔案件风险防控关口的前移,推出交通事故骗保骗赔案件线索有奖举报机制,择时向社会公布举报渠道和奖励标准,实现保险机构和市交警部门的双重奖励。此外,在交警打出轻微事故“不履诺”的基础上,通过纳入个人征信、提高保费等方式,防范、打击在保险理赔方面的失信行为。

发布会上,深圳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巡视员陈风表示,深圳保险业和监管部门高度重视与政府有关部门、有关行业的沟通与协作,积极采取措施不断深入推进保险业服务社会与民生重大工程。陈风指出,近年来,深圳保险业不断加大与市交警局的协作力度,双方在一系列工作中紧密协作,初步形成了顺畅的工作机制。

据了解,早在2006年,警保双方在我市率先推出车险快速理赔制度,不仅提升了车险理赔时效,对缓解全市道路拥堵也产生了积极成效。2010年4月,原深圳保监局与深圳交警局联合出台关于交通事故处理与保险理赔协作的有关方案,在全国开创了“警保合作”的新模式。2011年3月,深圳率先启动商业车险费率浮动机制,实行商业车险费率与出险情况、交通违章挂钩,自此保险业与交通管理数据正式开展交互。2016年1月,双方联合实施快撤易赔远程定责,为提升保险服务水平和城市交通治理能力发挥了突出作用。2018年4月,原深圳保监局与交警局共同签署深化合作备忘录,警保合作有关工作从点到面,由单项推动到统筹推进,保险服务城市交通管理与交通文明逐步形成体系。在这一体系下,警保协作空间进一步得到拓展和深化。2018年6月,双方共同建立警保信息共享平台,警保数据实现了互联互通,解决了历史性难题。同月,交强险电子保单落地应用,商业险电子保单同时推出,市民车险服务得到极大便利。9月,警保再次携手,建立实施“警保路面联动应急快速反应工作机制”,一支由查勘员、铁骑、辅警组成的警保联动队伍走进市民生活,成为保险服务与交通治理的又一重要亮点。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