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理财>

再发离岸央票 人民币大涨

再发离岸央票 人民币大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11日,央行早间公告称,为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中国人民银行将于6月下旬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吴玉函)6月11日,央行早间公告称,为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中国人民银行将于6月下旬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离岸央票被视为稳定离岸人民币汇率的重要工具之一,此消息一出,离岸人民币直线拉升200基点,收复6.93关口。截至下午17时左右,离岸人民币报6.9273,升值151基点;在岸人民币报6.9090,升值221基点。当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8930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调5个基点。

本次将于6月下旬发行的离岸央票,将是本轮人民币走弱以来央行第二次在香港发行离岸央票,也将是央票第四次在香港发行离岸央票。此前,央行曾在5月21日傍晚在其官方微博预告称,将于近期再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此次公告则明确了发行时间是在6月下旬。

资料显示,央行票据是中央银行为调节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而向商业银行发行的短期债务凭证,其实质是中央银行债券。央票是央行调节市场货币流动性的工具,发行央票属于回收流动性,央票到期则注入流动性。

受到外围因素影响,5月份开始,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汇率波动加大。近日离岸人民币再度走低,跌破6.95关口。贝塔金融研究院院长徐阳指出,从5月份的情况来看,相比于欧洲经济美国经济继续维稳,且主要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因此美元指数走强,反向促使人民币走弱。目前,国内金融开放力度继续加大,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逐步完善。而时下,全球贸易摩擦越演越烈,这将会促使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在本月继续加大。

德国商业银行新兴市场高级经济学家周浩向表示,很多外汇市场的期权都是基于人民币兑美元6.9的水平之上,央行希望维持汇率稳定从而让这些期权过期,实现“不战而退”的效果,因此相信未来一两个季度中国央行还会继续将汇率稳定在6.9左右,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破7的可能性较小。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央行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票,回笼的是离岸市场上的人民币流动性。而离岸人民币“池子”的水少了,利率就会走高。这样的操作有利于减小卖空的动力,减少人民币抛压,有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

此前,央行曾多次对外发声维稳人民币,向市场解读官方对汇率立场。央行也表示,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的连续成功发行,既丰富了香港市场高信用等级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和人民币流动性管理工具,满足了市场需求,也有利于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