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互金小贷>

互联网金融整治抓住“牛鼻子”

互联网金融整治抓住“牛鼻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当前互联网金融活动复杂多变,从业机构也是良莠不齐。而正在紧锣密鼓展开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是怎样抓住“牛鼻子”的?近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

深圳特区报讯  当前互联网金融活动复杂多变,从业机构也是良莠不齐。而正在紧锣密鼓展开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是怎样抓住“牛鼻子”的?近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

“互联网金融整治行动,始终强调抓住关键环节,提高整治效果。”该负责人表示,首先是严格准入和行为管理。设立金融机构、从事金融活动,必须依法接受准入管理。未经批准或备案从事金融活动的,由金融管理部门会同工商部门予以认定和查处。对于P2P网贷行业来说,尤其要对没有纳入合规监管的机构进行严格监管。

其次,强化资金监测,P2P网贷机构要严格按照要求实施银行存管。

第三,用好技术手段,研究建立互联网金融监管技术支持系统,通过网上巡查、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摸底互联网金融总体情况,及时发现互联网金融异常事件和可疑网站。

第四,加大整治不正当竞争工作力度。从业机构不得通过各种显性或隐性补贴的方式向客户提供高回报金融产品,对通过显失合理的超高回报率和补贴方式吸引客户的行为予以清理规范,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第五,针对互联网金融活动跨领域、跨区域的特征,要运用多种措施,争取实现整治全面覆盖。包括:1.运用“穿透式”监管方法,透过表面判定业务本质属性,根据业务实质执行相应的行为规则和监管要求。2.加强部门协作,相关部门建立数据交换和业务实质认定机制,必要时组成联合小组进行整治。3.加强金融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协调配合,共同承担整治任务,共同落实整治责任。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