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公司资讯>招商银行>

实力圈粉!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反电信网络诈骗“ 三板斧 ”显成效

实力圈粉!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反电信网络诈骗“ 三板斧 ”显成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银行卡就在我兜里放着,密码也只有我自己知道。突然收到几条短信,说我有异常消费。赶紧一查,居然被别人诈骗了!这种怪事,我觉得匪夷所思。你说我咋才能防得住?”

这件“怪事儿”其实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典型场景。近年来,依托于电信网络通讯质量的不断提升,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便捷。但与此同时,透过电信网络实施诈骗的案件也呈现出日趋增加的态势。本月,一则微信朋友圈信息刷爆了深圳金融圈——我市某监管单位分管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管理人员竟然也被“套路”了,不幸陷入了信用卡被境外不法分子非法盗刷的事件中。然而,这位管理人员是个“幸运儿”——他用的是咱大招行的信用卡。非法盗刷事件刚露出苗头,就被咱大招行的AI风控系统盯上了。温柔的客服妹妹光速出手,在确定这位管理人员并未离境后,立即按流程启动了止付措施,成功将这起非法盗刷事件消灭在了萌芽阶段,保全了这位管理人员的资金安全。出于对招行的感谢,这位管理人员在微信朋友圈里给招行点了赞。

在这次事件中,招行狠狠的圈了一把粉,不少粉丝隔空提问,招行的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这么给力是怎么做到的?别着急,这就让我们来举个“栗子”,揭秘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三板斧”。

第一斧警银联手,构建反诈坚实壁垒

电信网络诈骗依托于网络通讯,是较为典型的非接触诈骗。普通百姓对于此类诈骗缺乏鉴别和防范能力。为了守护好百姓的钱袋子,招商银行深圳分行联手深圳市公安机关开展了多项工作:

第一,做好源头管控。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积极配合监管单位,主动对公安机关与人民银行联合发布的涉电信网络诈骗“污水池”人员的相关账户实施监测管控。自2018年至今,已对累计5134个涉电信网络诈骗“污水池”人员的账户采取了监测管控措施,对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提供了有力支持。

第二,建立“7×24”查冻扣机制。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积极配合深圳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深圳市公安机关的要求,从分行运营管理部指派了2名正式员工驻点深圳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专门负责在正常营业时间内对诈骗案件涉案账户和资金实施“快查快冻”。在此基础上,总行电话银行中心特意辟出专线负责“节假日、双休日营业时间”和“非营业时间”内的诈骗案件拦截工作。在总分行的“无缝”合作下,成功构建起了“7×24”无缝对接的查冻扣长效机制,极大的提高了银行协助公安机关实施“快查快冻”的效率,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非法资金链形成了强有力打击。据统计,招商银行深圳分行自2018年以来,已协助公安机关对2572个涉案账户实施了“快查快冻”;拦截止付涉案资金7591万元;成功对9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涉案资金共计190万元进行了返还。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在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上的贡献赢得了深圳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高度肯定。

第二斧科技助力,强化网点安全管理

在实践中,不法分子非法占用银行营业及办公场所实施诈骗的案件时有发生。为全方位堵截电信网络诈骗,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积极探索,采用网点驻点人员登记制度与“人脸识别”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加强辖内营业及办公场所的安全管理:首先,建立了驻点人员登记制度,要求支行行长或兼职监保岗员工负责将在支行办公的所有人员登记入册,并定期更新。这一做法从制度上强化了营业及办公场所人流管理的力度,也提高了网点人员的警惕性。其次,大胆引进“人脸识别”技术,在部分营业及办公场所主要出入口设置人脸识别装置,严防不法分子未经登记擅自进入、使用银行场地。

自上述措施实施以来,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已成功拦截多起不法分子企图非法使用银行场地的事件,成效显著。

第三斧狠抓教育,牢固树立反诈意识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始终坚持以持续开展员工培训和公众教育活动为抓手,不断强化员工及社会公众的反诈防范意识,力争从思想源头上强化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在员工培训方面,将相关工作分为分行及支行两个层面;在分行层面,由安全保卫部定期组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培训,及时将多发高发案例、防范方法等最新信息传递至全辖各单位;同时,分行安全保卫部还根据实际情况,不定期下发各类典型案例,及时更新全辖各单位的反诈知识储备。在支行层面,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以绩效考核为指挥棒,要求各支行严格执行案件防控相关制度,定期组织员工开展相关培训,确保监管单位及总分行关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在公众教育方面,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充分发挥各支行作为宣传堡垒的作用,通过LED电子跑屏、电视机、海报、宣传折页等多种渠道,积极向往来银行的社会大众传递反诈知识;另一方面积极联合监管单位开展公众教育活动,将反诈知识送到社会大众身边。用“多看一眼、多问一句、多说一次”的方式,从细微处入手,全面推动社会大众反诈意识的提升。

在电信网络诈骗花样不断翻新的当下,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将继续舞好自己的“三板斧”。用真心实意、扎实可靠的工作,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添砖加瓦。保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一直在行动。

[责任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