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银行>

亲,上淘宝买点银行股权吧

亲,上淘宝买点银行股权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截至5月30日,阿里拍卖数据显示,以“银行”为关键词所得到的股权拍卖信息达1316条,较去年同期增加逾五成,其中包括正在进行、即将开始、已结束、中止和撤回等多种拍卖或者变卖状态。不过,真正参与拍卖的买家并不多。

image.png

快来买吧 漫画财经 王建明

深圳商报/读创 (记者 吴玉函)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小银行现身淘宝司法拍卖平台。截至5月30日,阿里拍卖数据显示,以“银行”为关键词所得到的股权拍卖信息达1316条,较去年同期增加逾五成,其中包括正在进行、即将开始、已结束、中止和撤回等多种拍卖或者变卖状态。不过,真正参与拍卖的买家并不多。

据证监会公告,今年4月25日,苏州银行的IPO申请已获发审委通过,上市在即。不过4月26日,苏州银行股权18.25万股在阿里拍卖官网上被江苏高院司法拍卖。起拍价101.5万元,有15人报名,最终以249.5万元成交,是起拍价的两倍多。

值得注意的是,股权被拍卖的银行超过八成是各地农商行。其中,5月18日,上市银行张家港农商行每份50万股的6份股权,起拍价为311.5万元,平均每股价格为6.23元。不过与苏州银行相比,张家港行上述6份股权均因无人报名而惨遭流拍。

5月30日,深圳农村商业银行自然人股38104股(带股权证),起始价格274350元,竞价一天。根据标的物介绍,英国金融杂志《银行家》日前公布了“2018年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名单。深圳农村商业银行排名提升19位,位列全球第306位。

从广东地区来看,在去年12月29日流拍之后,广发银行60万股权4月4日被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重新拍卖,最终成交价3309600元。

在金融去杠杆、监管加码、同业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中小银行经营压力陡增,而监管也在尽力扭转中小银行的发展困局。5月6日,央行官网发布公告,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近期中小银行股权被频频转让和拍卖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受“两参一控”监管影响,持有多家银行股权的股东被迫出售股权;二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部分银行持股股东为缓解流动性压力或改善业绩而不得不出售银行股权;三是部分经营不善的中小银行发展前景不明朗,股东长期持有意愿不足。此外,还有一个原因,即原来持有银行股权的股东因为债务原因,被债权人法院起诉强制执行拍卖。他认为,一些经营不善的中小银行股权甚至低价也很难出手。再者,一些中小银行股权频繁拍卖,也会对其经营稳定性带来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