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杭州银行百亿补血获批 今年二级资本债发行或超4000亿

杭州银行百亿补血获批 今年二级资本债发行或超4000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商业银行正纷纷加快补充资本的步伐,通过加大发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方式,多渠道补充资本。

商业银行正纷纷加快补充资本的步伐,通过加大发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方式,多渠道补充资本。

5月22日晚间,杭州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收到《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关于杭州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的批复》和《中国人民银行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金额不超过1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

而就在两周前,宁波银行也获准公开发行不超过1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

除了上述两家城商行,今年以来不少股份行和大行也发行了较大规模的二级资本债券来补充资本。

3月底,工商银行公告称,55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已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完毕。

4月25日,平安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一次性完成发行3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以补充该行二级资本。这是平安银行单笔发行金额最高的二级资本债券,债券发行的票面利率为4.55%,认购倍数1.98倍。

更早前,农业银行两轮合计发行1200亿元二级资本债,成为国内发行的最大规模二级资本债。同时还抛出规模高达1200亿元的永续债发行计划。

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已累计发行二级资本债券3640亿元,规模接近去年全年。且除了发行二级资本债,商业银行还新添发行永续债的方式来补充资本。

今年1月,中国银行成功发行首单400亿元永续债,票面利率为4.5%,认购场面火爆,全场认购倍数超2倍,共有约140家机构参与认购。

上周,股份制银行首单永续债花落民生银行,银保监会5月9日正式批准民生银行发行额度不超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人民银行将开展央票互换(CBS)操作予以支持。

此外,平安银行也在发布一季报的同时,抛出500亿元永续债发行计划,拟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在资管新规的影响下,商业银行面临着监管方面更严厉的资本考核标准,从而资本充足率承压。

因此商业银行对资本的渴求更为迫切,据华创证券测算,今年商业银行整体需要补充的资本金大约在4500亿元至6000亿元之间,远高出往年的需求。

华创证券分析师周冠南认为,在银行资本亟待补充的同时,也为债市注入活力。预计2019年永续债发行规模或将超过4500亿元,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其中大行占主导,中小行也会积极参与,从而丰富债券发行人结构。如果资本补充工具顺利发行,或为实现信贷的平稳扩张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