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债券违约主体是民企

债券违约主体是民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WIND数据显示,截至15日,年内债券违约共63只,合计金额423.2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在增加。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违约主体中不乏上市公司。

WIND数据显示,截至15日,年内债券违约共63只,合计金额423.2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在增加。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违约主体中不乏上市公司。据统计,包括永泰能源、金洲慈航等在内的16家A股出现了债券违约,相关个股在违约前后股价均出现大跌。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应回避债券违约相关个股。

许多企业为首次违约

数据显示,去年有52家发行主体发行的134只债券违约,合计规模1223亿元。违约主体数量及金额均创历史纪录。

今年以来,债券违约节奏有所放缓,但违约个数依然较多。

数据显示,在今年违约债券中,河南众品食业、康得新、宝塔石化、国购投资、东方金钰等均是今年首次违约的企业。绝大部分都是民企。

对此,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董德志表示,今年新增首次违约主体大多长期债务负担偏重,其中东方金钰和秋林集团等部分企业经营现金流净额持续为负。

中诚信认为,本轮违约潮的主要违约主体依旧是民营企业,平台公司未发生债券违约。后市信用风险仍将持续释放。预计二季度债券违约风险不会明显弱化,仍将持续释放。另外,平台公司非标债务违约风险暴露的可能性或将提升,希望市场警惕非标债务风险向债券市场传导的风险。

机构起诉违约公司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出现债券违约的案例中不乏上市公司。

数据显示,今年永泰能源、金洲慈航、*ST信通、*ST北讯、*ST雏鹰等16家A股均涉及债券违约。

部分上市公司债券违约频发。数据显示,今年仅4个月*ST康得就有3起国内债券违约,1起美元债违规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在出现债券违约后,包括银行、券商、基金、保险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纷纷将相关违约公司告上法庭,寄希望于法律手段,采取财产保全等方式,减少投资损失。

如今年3月29日,平安养老保险向法院申请要求冻结新光控股及实控人周晓光、虞云新名下合计4.23亿元银行存款,或查封、扣押相应价值的财产。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上市公司债券违约可能与其负债率过高、现金流不佳、股权质押过高等有关。一旦出现违约,对相关公司的经营管理将形成较大的冲击,相关公司股价也将大跌,投资者应予以回避。”(陈燕青)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