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银行净值化转型困难不小

银行净值化转型困难不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3月份的情况来看,融360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末存续的净值型理财数量首次突破5000只,收益率下降。

从3月份的情况来看,融360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末存续的净值型理财数量首次突破5000只,收益率下降。不过,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增加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伪净值”产品,即不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产品。

记者调查发现,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正在加速。据融360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存续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共5215只,首次突破5000大关,2月末为4804只。

不过收益率环比下降,剔除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后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6.11%,而2月份剔除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后的平均期间年化收益率为7.83%。

多家银行公布的年报中显示,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占比不断提升,其中浦发银行的净值型理财占比提升至48.68%,净值型理财规模突破4000亿元。2018年农业银行的净值型理财规模超5000亿元,占比为31.8%。

不过,多家银行的理财经理均向记者表示,净值型理财产品销售情况并不理想,推销起来难度更大,很多客户都表示难理解,还是想购买收益率稳定的产品。

而招商银行在2018年报中也提道:“客户对净值型产品的接受程度需要一定时间培育,这将在短期内对各家银行资产管理业务的转型发展和收入增长带来很大的挑战。”

除了客户接受程度低,银行理财产品投研能力也有待提升。

融360分析师表示,事实上,目前市场上存在很大一部分“伪净值”的产品,即不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产品。其中包括仍使用摊余成本计量的产品,也包括期限错配的产品,并不能真实反映资产收益状况。

不过,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伪净值”产品的出现,部分是存量的,但不排除部分是后续新推出的,这或与监管的相关指标有关。不过,该人士指出,对投资者影响不大,但银行需要提升投研能力,以研发既能符合资管新规要求、又受投资者青睐的产品。

TIPS:净值型理财产品如何选?

某银行理财经理提醒,不管买何种理财产品,都要看两点,一是看该款产品的投资标的。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3月份发行的净值型产品主要投资类型为混合类和债券类。混合类是指投资类型多样化,既包括标准化债权资产,也包括非标类资产。其次要看该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这只是一个参考值,并不意味着一定能获得这个收益率。要注意看产品的风险等级。净值型理财产品都是非保本产品,以2级和3级居多,其中2级风险相对偏低,3级属于中等风险。

有银行理财经理建议,资金较为闲置,没有过高流动性要求的投资者,可选择债券类封闭型净值型产品;风险承受能力高的,可以适当选取投资标的中含衍生工具等风险类产品的净值型产品;对于大多数净值型产品投资“新手”,可以从大型银行的稳健净值型产品入手。(记者林晓丽)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