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滚动图片>

注意!近几月这些诈骗案件高发

注意!近几月这些诈骗案件高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第一季度,深圳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贷款类诈骗、网购类诈骗、刷单类诈骗发案占比最高。

晶报4月16日讯 近日,记者从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深圳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贷款类诈骗、网购类诈骗、刷单类诈骗发案占比最高,其中,贷款类诈骗占比近20%,不少市民中招,针对这些情况,全市反诈部门及时进行了有效预警防范宣传。为了让更多市民了解这三类诈骗的作案手法和防范办法,本报梳理了近期发生的三起案件,希望市民提高警惕。

贷款诈骗案例

网贷还需要交保证金、假流水?女子借4万被骗9万元

家住宝安的28岁女子小菲(化名),最近遭遇了一起网贷骗局,她本来想网贷借款4万元,却被以保证金、做银行流水等名义,骗走了9万元。

4月5日,小菲收到一条短信:“小菲(短信内容是其真名)你申请的钱已出,请添加专员客服QQ:xxxxx办理到账。”小菲妹妹前几天用她的信息在某贷款APP申请了40000元的贷款,小菲看到短信以为是她妹妹申请的贷款成功了,于是就添加了对方的QQ。

“添加成功后,我按照对方要求提供了手机号码和身份信息,对方就说我的初审已经通过,然后就给我发了一条办理贷款的操作规则明细。我按照操作规则填写了我的身份证号、手机号码、居住地址等各种信息,填写完成后我又按照对方的要求拍摄了我的身份证正反面照片发送给了对方。”小菲回忆,自己以为正规手续都弄完了,很快就能拿到贷款时,对方却告诉她,收款银行卡内需要存够借款金额40000元的20%即8000元做保证金,来证明其还款能力。

“因为我的工商银行卡上已经有了10000元人民币了,我就把自己账户余额截图发给了对方,接着对方给了我一个浦发银行卡号,要我把钱转到这个账户,我就将10000元钱转到了对方的浦发银行卡里。”小菲介绍,之后,对方又说她的银行账户流水不足还需要做一个假的银行流水,然后又以小菲的资金被冻结等理由,连续骗走了小菲8万元。

办完一系列“手续”后,正当小菲等着所有钱转回自己账户时,4月7日,对方在QQ上说由于系统维护,小菲存进去的9万元加贷款的4万元总计13万元已经冻结,对方还让她再往卡里转进去4万元来解冻。

这时,小菲才感觉情况有些不太对劲,赶紧打电话报警了。

警方反诈提醒

针对贷款诈骗案件,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放款前先收费的都是骗子。

正规的贷款平台都不会在贷款前收取任何费用,更不会收取保证金。即使存在服务费和手续费,贷款平台也会在放款时一次性扣取或者在收回贷款时与本金和利息一并收取。也就是说,正规的贷款平台是没有前期费用的!

刷单诈骗案例

以为兼职赚外快,结果被骗一万多

29岁的小陈在微信群里无意间看一个刷单的兼职介绍,并主动加了好友,没想到,自己落入骗局被骗走10000多元。

4月8日11时许,小陈在一个群里无意间看到了有个刷单的兼职介绍,说可以赚钱,于是就扫码加了对方好友。对方给他发了一个二维码,让他先扫码将沙发放进购物车,不要付款,选择商家代付。小陈按照对方说的一一照做,但最后找不到“商家代付”这个方式。对方于是发了一个链接,说是商家代付的链接,小陈进入链接以后就是她本人的支付宝登录界面,写着要付款9537元。

“我就问对方是怎么回事,对方说是不用付款的,不用理他,还给我发一个二维码,说只要我扫码了,就可以了。我就用支付宝扫码,结果显示说我通过支付宝的余额宝扣款5000元。我赶紧问对方这个钱是怎么回事,对方说我是第一次做单,操作错了,要给我退款,接着给我发一个照片,说账户应该和退款的金额一致才可以退款,然后又给我发一个二维码,说我输入密码,会收到短信验证,于是我就输密码了,结果显示我有一笔9551.19元扣款,是蚂蚁花呗的钱。”小陈回忆,接下来对方还要她去借15000元在账户,才能退款,不然账户金额和要退款的金额不一致,还是会导致无法退款的。此时,小陈意识到不对,就报警了。

警方反诈提醒

针对刷信誉(刷单)诈骗案件,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需要垫资的兼职都是诈骗。

❶刷单行为破坏了正常的网购秩序,需要认识到是违法违规行为,并非正当兼职;

❷任何要求垫资的兼职和刷单都是诈骗;

❸不要有“贪图小便宜”和“轻轻松松赚大钱”的心理,不要轻信所谓的高额回报;

❹不轻易点击陌生链接。

网购诈骗案例

看直播有渠道买便宜金币?男子信了,也被骗了

深圳21岁男子阿亮(化名)看直播时,为了打赏主播,被人诱导买便宜的直播金币,因此被骗了一万多元。

4月5日凌晨,阿亮在某APP里看直播,这时有一个陌生好友要加他的QQ好友。阿亮加了对方为QQ好友后,对方就给他介绍了一个网站,说里面买游戏装备或者买某APP里的直播金币会很便宜。于是,阿亮就进了那个网站注册了账号,并充值200元。

“我充值后不能买东西,我就问网站的客服,客服说这个网站我是第一次去,要存987元的预存金才能激活我的账户,于是我就充值了987元。”阿亮充值后,对方又说没有按照他的方式充值,于是阿亮又充了987元。这次充值进去后,阿亮准备把前面充值的钱提现出来,但是当他提现的时候对方说资料有误,不能提现,需要充值两次3680元才可以解冻账户。于是阿亮就充了两次3680元,这时客服又说阿亮里面的钱超过5000元,需要安装资金返还证书并预存7800元。

阿亮此时感觉不对劲,于是找到那个QQ好友。对方竟说可以帮他充3800元,其他的阿亮自己充值。为了拿回自己的钱,阿亮就又分别充值1000元、700元、1500元,共3200元。

走到这一步后,网站显示,阿亮提现申请成功,但需要2小时至24小时到账。到了5日晚上9时许,阿亮看还没有到账,就问QQ好友,却发现对方把自己删了。阿亮再进网站的时候已经进不去了,网站已经不能访问了。

整个过程,阿亮被骗了12734元。

警方反诈提醒

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网购需扫二维码转账的都是骗子。

网购平台一般不会以办理退款等理由要求市民转账汇款。如果客服声称要通过“扫码”方式进行转账汇款等,应提高警惕,市民不要轻信“客服”,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并透露个人银行卡信息,如果碰到网购出现的各种问题,应该用购物网站的特定联络工具如“阿里旺旺”等进行咨询联系,确认对方的身份。一旦遇到上当受骗,及时向警方报案。

晶报记者谢敏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