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金融生活>

年报荒诞奇葩 高管年薪“百亿”?

年报荒诞奇葩 高管年薪“百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上市公司进入年报密集披露期,年报乌龙事件频出,让人啼笑皆非。

image.png

深圳商报4月3日讯  4月,上市公司进入年报密集披露期,业绩的增减成为投资者最关注的事情,在如此严肃紧张的年度大事上,年报乌龙事件频出,让人啼笑皆非。信息披露工作繁杂,涉及到万千投资者的切身利益,记者在此提醒各位还没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仔细检查,愚人节已过,多长点心吧。

高管180亿年薪惊掉下巴

对上市公司来说,撰写年报真是个头疼的事,动辄就是上百页。数据、人名、单位数不胜数,稍不留神就容易犯错。经记者统计,今年不止一家公司在上面栽跟头。

第一创业在愚人节当天更正年报。此前的年报中,董事长刘学民去年年薪高达180亿元,董秘兼财务总监马东军去年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达到96.3亿元。消息一出让人震惊,估计董事长都纳闷自己竟如此能赚钱?更正后,刘学民年薪为180万元,董事、总裁王芳年薪144万元,马东军税前报酬为96万元。

三夫户外不久前发布的年报里,其董事长去年年薪竟高达59亿元,公司所有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合计获得的薪资达到418亿元,但公司去年营业收入仅有4.2亿元。四天之后公司更正年报,和第一创业一样,系工作人员误将单位万元按照元填写。

安利股份也犯这类错误,误将公司高管年薪单位由“元”标注“万元”,董事长姚和平年薪高达99亿元,全体高管去年年薪近千亿元。网友评论道,你们公司还缺人吗?扫地的也行。

最马虎的还属菲利华的董秘,年报披露董事长年薪110亿元,引起市场震惊。随后发布三份更正公告,先对高管年薪进行修正,结果公告标题又将“2018”错写为“2108”,另一份更正公告中,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中年度报告披露前上一月末普通股股东总数由“299599000”更正为“9158”。因年报连续出错,菲利华董秘郑巍收到深交所的监管函,遭到点名批评。

董事长年报上赋诗一首

上述公司还只是弄错单位和数字,投资者看完也明白不是真的年薪百亿,就一笑而过了,可是中航机电的年报就真的在“愚人”了。

之前在年报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情况一栏中,中航机电作出了每10股转5派0.3元的分红预案。结果次日变卦,更正公告将分红模式更正为每10股派0.3元,即取消送转。

海欣食品看错表格抬头。4月2日,公司发布年报更正公告,因工作人员失误,将公司关联担保情况披露错误,将“本公司作为被担保方”的相关内容填报到了“本公司作为担保方”。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作为担保方为其他主体提供担保的情形。

兰州民百记不清人名,在更正公告中,公司甚至连审计机构的签字会计师都搞错了,将“叶喜撑、章方杰”更正为“林国雄、章方杰”。另外,还有新华制药数不清楚人数,将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年度报告披露日前一个月末普通股股东总数“31019”更正为“30943”。对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图也进行了替换。

上述话语体系都算是常规的财报表达方式,独独利亚德的年报与众不同,其董事长李军在年报开篇作诗:“别了2018的严寒,拥抱2019的春天。去岁遍体伤,血泪粘肠。杠杆急去满城慌,股市跳水补仓忙,任他疯狂。……”很有个人特色。

对此,深圳前海国丰优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少华认为,从工作上看,某些上市公司的董秘态度上是不端正的,董秘对外负责公司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年报更是其能力的体现。不过,此类乌龙年报对公司没有带来大的负面影响,自然就没有严重的惩罚。监管层应对此重视起来,信息披露不应是儿戏。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