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华夏银行“六大举措、六项保障、八大产品”全力支持民企扶持小微 打造普惠金融服务品牌

华夏银行“六大举措、六项保障、八大产品”全力支持民企扶持小微 打造普惠金融服务品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8年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企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圳市政府结合本市实际密集出台了各项深化支持和引导政策,对深圳银行业给予了强有力指导和政策支撑。

深圳新闻网3月25日讯 2018年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企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圳市政府结合本市实际密集出台了各项深化支持和引导政策,对深圳银行业给予了强有力指导和政策支撑。华夏银行深圳分行积极响应中央、国务院号召,深入落实深圳市政府和监管部门工作要求,按照总行持续深化“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的战略部署,全力服务特区社会经济建设,全力支持民企发展,全力扶持小微企业。

“六大措施” 提升站位高度

华夏银行深刻领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新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去年底公布了支持民企的“六大措施”----提高站位,明确态度,认识再提升;坚决落实,加大力度,支持再添力;全行行动,拓展广度,合力再增强;主动靠前,提升精度,服务再精准;悉心施策,体现温度,帮扶再贴近;防范风险,完善制度,质量再确保。

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坚决落实总行政策举措,把支持民企扶持小微作为转型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深圳市政府“四个千亿”计划,从“机制建设、产品创新、金融科技”等方面入手,全力加大民企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截至去年末,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小微贷款增速达到35.83%,比各项贷款增速快19.5个百分点,其中民企占比达到95%,普惠金融占比达到44.2%,小微贷款客户同比增长达到1139%,全面完成“两增两控”目标,得到监管单位通报表扬。

今年以来,华夏银行深圳分行继续加大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力度,截止目前,小微普惠贷款同比增长达到39.51%,快于各项贷款增速21.69个百分点。

完善机制建设 强化“六项保障”

聚焦服务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华夏银行深圳分行不断完善各项体制机制建设,突出强化“六项保障”。

一是组织架构保障。专门成立普惠金融经营管理工作贯彻落实小组,分行行长亲任组长,分管副行长任副组长,各核心部门共同参与,专门研究决策普惠金融支持政策,全面提升组织推动层级,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二是专项资源保障。在信贷投放上,明确信贷额度及风险资产向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倾斜,特别是针对普惠金融,专门划拨专项额度,优先保障普惠金融项目的投放。

三是考核激励保障。对经营单位和营销人员发展普惠金融业务,在内部考核上给予FTP专项补贴,普惠金融贷款创利考核比一般公司贷款高6.4倍,在计算流动性溢价成本时专项剔除小微贷款业务,在资产质量考核上,建立尽职免责机制,全方位激励全行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业务。

四是优惠政策保障。针对小微客户及普惠金融客户,实行差异化利率管理,对普惠金融贷款采取优惠利率定价、优先保障投放,同时严格落实各项收费减免政策,切实为客户减负增效。

五是绿色通道保障。积极响应市政府和监管单位支持民企和小微企业政策要求,分支行联合成立联动服务小组,专门对接市区两级发改委、科创委、经信委、经促局、创业创新中心等机构,对市政府支持及补贴的行业企业和名单客户,实行审批绿色通道,加大主动支持力度。

六是特别支持保障。对符合授信条件但遇到暂时经营困难的客户,灵活运用产品和政策组合,加大续贷政策落实力度,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不抽贷断贷。

加快产品创新 优化精准服务

围绕深圳主流经济和市政府产业政策导向,华夏银行深圳分行结合客户金融服务需求,全力打造“八大产品“服务体系,精准支持客户。

一是“及时贷”专属服务。针对1000万元以下的普惠金融客户需求,推出专属服务,简化申报流程,实行标准化审批,限时审批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客户2天内完成审批,突出“小、快、灵”特色。

二是“房贷通”优化产品。结合客户实际发展需要和经营周期特点,在贷款期限上进行优化,期限最长可达30年,同时结合客户经营情况给予信用增值贷,整体额度最高可达2000万元,中间无需转贷,给予客户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

三是“科技信用贷“特色产品。针对国高、深高小微客群专门研发全流程金融服务产品体系,包括孵化贷、成长贷、国高贷、投联贷、知识产权质押贷、高新技术信用贷等,满足高新技术企业各个阶段的金融服务需求,精准支持。

四是“银税通”产品,重点支持纳税情况良好的优质小微客户,该产品准入条件清晰,业务操作标准化,免抵押担保,是支持优质小微客户发展的利器。

五是“银担银保”合作产品。持续深化与国有担保公司及保险公司的合作,主动承接客户服务,以贷款保证、信用保险等为切入点,打造多方参与、风险共担的合作模式,以多种形式支持客户融资需求。

六是“贴现”服务产品。大力发展微票通、绿票通、科票通贴现业务,在解决客户融资难题的同时,切实降低小微客群融资成本。

七是“债券票据”服务。积极承销和购买中小企业集合债、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中小企业私募债、创新创业债、绿色债等新型债券,以及在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发行的各种创新型融资工具,全方位支持中小微客户发展。

八是“龙商贷”线上贷款产品。该产品是华夏银行与腾讯公司在战略合作基础上,针对中小微企业共同研发和运营的纯线上网络贷产品,是双方深化金融科技应用与场景合作的成果,形成了全流程线上化、自动化操作的特色体系,从申请到放款过程最快5分钟即可实现,真正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该产品在“2018中国金融科技创新榜”中荣获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优秀方案。

此外,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将继续精准把握支持民企扶持小微的重大意义,将支持民企扶持小微放在最突出的位置,与广大客户同舟共济、共同成长,持续深化“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打造华夏银行普惠金融服务品牌。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