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金融生活>

收益率连跌12个月 银行理财“保4”压力大

收益率连跌12个月 银行理财“保4”压力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刚刚过去的2月份,银行理财产品量价齐跌,引发投资者关注。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2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8764只,环比降幅为20.62%,较2018年2月份减少2322只,同比降幅为20.95%。

经济日报3月21日讯  刚刚过去的2月份,银行理财产品量价齐跌,引发投资者关注。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2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8764只,环比降幅为20.62%,较2018年2月份减少2322只,同比降幅为20.95%。在收益率方面,数据显示,2018年银行理财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值在2月份,达到4.91%,之后一直在持续下跌,2019年2月份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跌至4.35%。

“银行理财收益率连续12个月下跌,已经创下了22个月以来的最低值。由于2019年流动性宽松预期仍然强烈,银行理财收益率仍存在下行的可能性。”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杨慧敏表示。

杨慧敏同时表示,“2月份银行理财发行量明显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受春节假期影响,其次理财新规的影响也在持续,所以银行理财发行量近几个月同比降幅一直在20%以上”。分币种看,2月份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8613只,美元理财产品发行126只,其他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为个位数。

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发行的理财产品,共有1851只银行理财产品门槛为1万元(包括1500美元),占总发行量的21.12%,占比环比增加2.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的占比仍在不断下降。数据显示,2019年2月保本类银行理财发行量为2103款,占比为24%,环比1月份下降0.96个百分点,同比下降7.5个百分点。自资管新规发布后,保本理财发行量占比逐渐下降,保本理财产品逐渐退出市场。

展望后市,杨慧敏认为,未来理财产品收益率会有所分化。由于老资产存在一些拉高收益的非标类资产,对接老资产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会相对较高;而对于对接新资产的产品来说,主要资产配置为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产品,容易受市场利率下跌的趋势影响,所以收益率相对较低,甚至部分产品会有跌破4%的风险,整体来看,由于部分创新存款类产品收益都达到4%以上,银行理财“保4”的压力依然很大。


[责任编辑:汤莎]